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壁三村村民,网上发表《呼吁书》要求维护自身权益。他们揭露:该村的党支部书记等,依仗权势,聚敛财物,选举中搞暗箱操作,安插亲信,排斥异已。

我国农村问题成堆,靠谁来解决?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当地的村民,因为他们最了解情况,农村改革与他们的利益密切相关。只有他们的权利得到确实保证,才能有效监督农村的干部。

据说:石三村的党支书掌握村政大权18年,个人资产已达千万。这种现象,在制度上必须改变。

村里的大权,应该掌握在经过自由竞争选举产生的村长身上。村党支书如果选不上村长,他只能管党支部,不应该干扰村中事务,更不应该在村办企业中谋利。

农村迫切需要政治改革,选举应该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严禁上级操纵控制。如果不符合这些精神就应该重新选举。村民有权罢免村官。

现在农村村长选举,上级层层掌控。为什么在一个村子,不可以自由地竞选村长呢?生活在一个村子里,大家都很熟悉,彼此了解,谁能代表村民利益?谁在以权谋私?大家也都很清楚,放开让村民竞选村长,有何不可?

台湾的乡、镇长,县长在五十年前已经直接竞争选举,为什么我们做不到?

石三村村民揭发的经济问题有待调查,但类似现象很有代表性:干部们上下勾结,办事不公开、不透明,干部从中谋私利,置农民生计于不顾。村民揭发很重要,也需要有关部门的查处。

专家、学者认真分析解剖一个典型的村庄,得出一些普遍的结论,对改变农村面貌也很有必要。

农村的改革,有赖于当地农民的觉醒,和他们的维权意识。在农村中有了一种制约的力量,才能防止干部腐败,避免昏庸决策。

石三村村民的维权活动,需要社会声援、媒体的报道、揭露,和政府的主持公道。村民已将《呼吁书》发向国内外媒体和党政部门。他们的维权要求,理应得到关怀和支持。大陆的媒体、政府、党委也该重视这件事情,使石三村居民的权利,得到确实的保障。

石三村村民依靠海内外媒体,争取各界支持,采用和平方式,进行抗争,维护自身权益,相信他们会获得最后胜利。

石三村《呼吁书》的签名信箱是:[email protected]

2003.10.11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看中国)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