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杜导斌之三

杜导斌被拘捕了,去年我还不知杜导斌之名,前些日子,看到杜导斌告别网坛的文章,说他受到严重警告,必须停笔。但是,不久他又网上复出。第一篇文章竟是万分敏感的“信仰”问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前两天为刘荻组织签名。

杜导斌何许人?网上查找结果如下:

1964年出生的杜导斌。毕业于湖北师专。

1983年: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湖北省应城市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

1989年:参加武汉市学生大游行,声援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运动。运动过后,全国机关干部都被强制向党表忠心,他拒绝书写保证书。同年秋,安全部门在查抄湖北省作协熊召政家时,发现他的某些敏感文字,从此把他列入警察部门的黑名单。

1999年:因地方集资过多过滥,向居住地城市的市委书记写公开信,要求停止敛财行为,并将以往历次集资款项与用途详细情况公之于众,在地方引起极大反响。

2001年元月:向江泽民写万言书,要求切实解决城乡税费政策不公正、中央政府对东西部投入不公平等问题。

2001年7月:写作《一文不值——评江泽民七一讲话》,是大陆第一个公开批判江泽民“三个代表”的人。该文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为众多网民私相寄阅。

2001年秋:《南方周末》出事,闻讯后即草就《〈南方周末〉的大地震与新华社的命根子》、《对〈人民日报〉的四点质询》,为《南方周末》的不幸遭遇呐喊,痛骂专事欺骗公众的官方媒体,被网民誉为大快人心之作。

2002年元月:写作《造个中产阶级给党用》,在全国首次明确指出渐进式改革失败的后果及造成失败的原因,公开将中国社会严重的两极分化与一党专政对号入坐。该文在《关天》上贴出被删后,网民竞相索要,影响之大,出乎意料。连该文的批评对象陆学艺,也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在《关天》上间接表白自己,并认为改革只讲效率不讲公平是错误的。

看了他走过的道路才知道,杜导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个网络真英雄。让我们跟在他的后面,踏着他的脚步,看看那吃人的大虫,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2003.11.3
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