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杜导斌之五

近几年因为网上发表文字而入狱者,屡见不鲜,但是,很多人还是战胜恐惧,不断在网上发表文章。

这些人是为了什么?我想,其一是心中有话要说,如梗在喉,不吐不快。其二,是维护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的权利,维护网上发表文章的自由权利,这种维护权利的活动,形成一个壮观的场面。

**黄琦 刘荻 杜导斌前仆后继**

黄琦因为办“天网”,提供人们在网上发表文章的平台,结果被捕入狱。刘荻以“不锈钢老鼠”笔名为其鸣冤,叫屈,结果刘荻也被抓。此后有成千的人,在网上签名,声援刘荻。杜导斌,不但写文章,还发动了网上纪念刘荻23岁生日的签名活动,随后不到1个月,为刘荻鸣冤的杜导斌也被抓下狱。

进入21世纪,在中国,因网上发文章,被当局治罪者不在少数,世界罕见。人们不仅要问,公理何在?法制何在?

人们在震惊、愤怒之后,现在又发起了声援杜导斌 ,呼吁释放杜导斌的签名活动。许良英、王怡等发出《关于湖北警方拘捕作家杜导斌的声明》,在发起这份声明的签名中,除了有久负盛名的许良英先生外还有众多的法学专家、教授以及各方面学者作家,记者、编辑等共有50人。

另一份签名信,是由刘晓波、任不寐等21位知识分子发起的:《关于杜导斌因言获罪一案致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

现在两封信的签名已经接近千人。

签名的目的:一是抗议拘捕杜导斌,二是维护公民言论自由、在网上发表文章的自由权利,这些“自由权利”是宪法赋予我们的基本人权。

我们要让当权者知道,觉醒了的中国民众,不是任人捕抓宰割的顺从羔羊。他们是些会呼喊,会反抗,有维权意识的中国公民,是一批有群体意识的“大写的人”。

这些人,不但在触动他个人利益时,会呼叫,在触动他的同类的时候,他们也会前仆后继的抗争,他们所争取的不仅是个人的得失,而是群体的利益,是更广泛的民权。

这样的人多一些,这样的行为多一些,中国的民主化就有了希望。

**学习香港 维权 争自由**

维护公民权利,香港居民是大陆的榜样。

今年的7月香港政府要为“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该“23条”众包括 “煽动颠覆”的“罪项”。于是,香港人奋起反抗,抗争。在2003年7月1日举行了有50万人的大游行,这次大游行震动了世界,震动了北京,也震动了原来坚决主张立法的人。董建华先是后退,在7月5日说,立法 内容可做重大修改,但还是要立法。香港民众表示不满,继续抗争。

香港官方“立法会”有些议员,原来主张立法,后来看到民意所向,公开 “反正”,不支持立法,使得立法会中,主张立法的一派处于少数。香港特首董建华只得宣布:“香港23条立法”无限延期。这是香港庶民维护公民权利的伟大胜利,本人在这期间,写了文章:《伟哉 香港人——有感香港反23条立法大游行 》《 “23条立法”延期是港人的大胜利 》《香港——大陆的明灯 》

今天我们应该学习香港民众的维权抗争精神。让香港这盏自由化的明灯,照亮大陆。大陆还没有香港的“游行”自由,那就让我们先争网上发表言论的自由。

有人说网上的签名,也是一种游行,我想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杜导斌组织了签名纪念入狱的刘荻,也入狱了,今天,刘晓波、王怡,任不寐,带头声援杜导斌,他们都表明,如果需要,他们可以陪刘荻、杜导斌坐牢。

如果现在带头签名的人,也被抓起来。我想一定还会有更多的人,组织网上签名,游行声援他们。觉醒的中国人是抓不尽的,古人道:“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今人说:“民不畏抓,奈何以抓人惧之。”让我们到网上去签名,去游行。让哪些愿意在网上表达意志的人。签上自己的名字。

2003年11月9日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