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评载人飞船上天

中国的载人飞船“神州五号”上天了。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陆宣传机器开足马力,宣传“神五”和随之上天的杨利伟。

**大张旗鼓宣传杨利伟**

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载人航天庆功大会”。不但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中共政治局全部常委9个人,都出席了大会,这次大会多次向全国播放,其隆重实属罕见。江泽民的形象更是抢眼,是他亲手把“航天功勋奖章”、“航天英雄”证书交到杨利伟手中。

近来对杨利伟的宣传,更是连篇累牍,他访问了香港、澳门、上海,所到之处,都举行盛大欢迎仪式,媒体广泛报道。“神五”的登陆舱也送到了上海博览会上展览,一路上电视、报刊都作追踪报道。

为什么要如此大张旗鼓的宣传杨利伟呢?

是他创造了什么世界记录吗?不是的,世界上第一个登天的是加加林,时间是在1961年,这是40多年前的事了。

是杨利伟在太空停留的时间很长吗?也不是的,他在太空只一天时间。而到目前,在太空停留100天以上的人,已经有了很多。

是杨利伟登天有很大难度吗?也不是的,这样的登天活动,几乎所有的环节都是自动化的,对个人技巧要求很少。这比对一个奥运冠军的要求低得多。为什么奥运冠军,没有享受到杨利伟那么多荣誉,那么高的待遇呢?

**是为了宣传江泽民**

只要认真分析,就能看到现在宣传杨利伟,实际上是在宣传、称颂江泽民。

这次载人航天飞行的组织者在介绍“神五”时,特别强调,这一切工作是在江泽民的指示和指导下进行的。是江泽民1992年担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时决定研制“神五”,是江泽民签署了有关计划和条例。再看这次庆功大会,亲手授予杨利伟勋章、证书的也是军委主席江泽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八条、第八十条规定,应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在11月7日的“庆功大会”上,本应是国家主席胡锦涛,按宪法授勋章给杨利伟,但现在,却是胡锦涛站在旁边,看着军委主席江泽民授勋。

为什么江泽民抢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份内工作?因为这次的大会就是要突出江泽民。杨利伟是军委主席江泽民领导下的军官,杨利伟是根据江泽民的部署,根据江泽民的指示精神,参加航天训练和登天飞行,光荣当然要归于江泽民。

宣传传杨利伟,就是为了宣扬江泽民,就是宣扬江泽民十四年来的丰功伟绩,这是一目了然的。

这正象当年毛泽东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就大张旗鼓的宣传雷锋。雷锋的主要事迹是学习毛泽东的著作,按毛泽东的指示办事。雷锋最有名的名言是:“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全集》P270.所以学习雷锋实际上就是学习毛泽东,宣传雷锋也就是宣传毛泽东。这和现在宣传杨利伟就是宣传江泽民是完全一样的。在这里,江泽民紧跟了毛泽东。

**江泽民不退 难有“胡、温新政”**

载人飞船“神五”上天,花了180亿(保守说法),这实际上是一个劳民伤财的工程,国内网站上也有人说是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形象工程。

这个工程是在江泽民的领导下搞出来的。胡锦涛、温家宝上台,木已成舟,“神五”上天了,庆贺一番也可以。本不应该过分张杨,但却宣传得如此离谱,看来并不符合胡、温倡导的“以民为本”、简朴从事的作风。很可能是,退而不休的军委主席江泽民,硬要为此事大造声势,而脚跟还没站稳的胡、温,也只能随声附和。

透过对“神五”和杨利伟的超常宣扬,也可以看到胡、温的尴尬。虽然他名义上已经主政,但是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仍然是做不了主。他们一方面强调以民为主,反对铺张挥霍,反对形象工程,但另一方又必须为形象工程做宣传,参加庆功。

他一方面表示要坚持政治改革,另外又会出现因言治罪,出现错捕、错判。

有人讲“新政”,如果真有新政,我想在江泽民交出军委主席之前,是不会有真正的“胡、温新政”。

2003年11月16日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新世纪、看中国、中国事务、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