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15周年之二

看到有人组织为六四签名。我好不容易找到网址,但打不开,真遗憾。

我试找海外网站十余天,不得其果。近日更是打不开所有的海外网站,只能从“大参考”收到点消息。是否遇到“黑客”我不敢说。

恳请哪位高手代我,签个名:“孙文广(山东)”。我的邮址是:[email protected](这个邮箱不很安全)。

关于纪念六四和要江泽民下台,我写过多篇文章,表达肯定意见,也向友人表示过,凡有签名,不要漏下我。

我国高层领导人,大概是很了解民情民意的,否则为什么不像港、台那样,经常搞民调呢?既然不搞民调,媒体又是党的喉舌,那么民意如何表达?所以我想只能“出口转内销”。海外发表,海内看。尽管有些困难,但这看来还是基本途径。

试想如果没有这条通道,你怎么知道,蒋彦永关于“非典”的讲话和关于六四的“上书”。

有位黑眼睛先生,说签名也是投票,我觉得意思很好,让我们大家来签名罢。

希望多开一些签名通道,海外网站,如能多留下些签名窗口更好。

目前在中国,网上签名,可以说是最好的民意表达形式,这种签名是代替投票,代替民调,代替游行示威的最可行的方式。网上签名,为那些写文章,发表文章有困难的民众,提供了一个表达意见的简便方式。

国内为向日本索赔,发动网上签名人数达到了百万人,为什么给六四正名,让江泽民下台的签名,不能超过万人,十万人呢?

条件是一个原因,但条件也靠我们大家去创造。有心人总会想出一些点子。

我为组织网上签名的人叫好,我向冒着风险,无私奉献,组织签名的人致敬。

2004年3月29日于山东大学

(看中国、大纪元、大参考、新世纪)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