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15周年之四

我在网上发了悼念六四的文章后,收到一位前中国PLA 大校莫端先生的邮件。征求他本人的意见后,我将其介绍给大家:

邮件主题:孙文广:感谢您为“天安门母亲”们及64难属所做的一切……BJ

发件日期:Wed,31 Mar 2004 11:09:43 +0800 (CST)

来信内容:

签名(指为六四正名)我算一个,姓名莫端前中国PLA 大校.现在散居北京,国殇时期建议:

1.组织签名,最好是89年那样的“百万华人”大签名或集会。

2.把网站办好,最好是寻找一个海外的主机托管单位,饶(绕)开中国的网络检查系统。

3.我的许多战友或同事在15年前牺牲了,他们也是“弱者”或“难友”。

应当使那些还活着的人,给死去的人留块地方,至少在人们心里永远不会磨灭对“六四”的记忆。(把网站作好,就是对于生者或死者的精神寄托和最大安慰),

我想有个不太大的地方,能够承载六四母亲们的泪水和期望的地方。

4. 希望海外的学者呼吁为89“六四”彻底平反。

清明节到来之际,仅代表我的全家为六四期间不幸遇难的千百万学子和居民致哀!

千山痛哭 哭一代精英 英年早逝,
万水悲哀 哀民族之魂 魂魄永存!

为“六四”死难者默哀!谨此!敬礼!

我给莫端先生回了信之后,他又给我来了一个邮件。

孙先生:你好!

感谢你给我的回复信件。

那两句对联是我在15年前从广场回来,在北京师范大学门前看到的,所以给你发过去了。谢谢你的信息!六四再见。

还有3首是我的作品:

千山痛哭 哭一代精英 英年早逝
万水悲歌 歌九州之魂 魂牵梦绕

横批:欲哭无泪

华夏痛悼 悼念六四英灵 灵魂不死,
九州风云 频涌民主波涛 涛声依旧。

位卑未敢忘忧愁 忧国忧民
权重那惧毁黎民 民脂民膏

这位莫端先生把15年前抄下的一幅悼念六四英烈的对联,一直保存了15年,想一想他对六四英烈的怀念有多么深刻,可以说是铭刻心中,是永不磨灭的记忆。

这种记忆在亿万民众的心中已经扎了根,六四终有一天要正名。蒋彦永先生、莫端先生,正是怀着当年的回忆,在追求着对六四的公正结论。

这种追求一旦汇集成洪流,将会势不可挡,让我们每个人都为这个洪流加上哪怕一滴水,表示一份心意,集少成多,集腋成裘,六四正名一定会实现。

莫端先生说:“我想有个不太大的地方,能够承载六四母亲的泪水和期望的地方”。

我想这是一个极好的建议,希望有心人,不负他的期望,也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网站办好,在网上悼念六四,在网上表达六四母亲的心声,在网上收看信息,并且传播那些被封锁的信息。

2004年4月1日于山东大学

(大纪元、大参考、新世纪)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