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5-25 11:59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终于可以和朋友们在这个大号见面了。然而,根据腾讯的相关规定,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离我们不远了。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的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总而言之,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心在一起。

(扫一扫,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昨天一个爆炸性的新闻,让全世界哗然。根据有关媒体报道,俄罗斯驻日内瓦的联合国代表团参赞鲍里斯·邦达列夫在谴责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以及严厉指责完俄领导层的腐败和决策错误后,愤然辞职。

他说,自己为此“感到前所未有的羞耻”。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奢侈而又腐败的生活方式,做了愤怒的痛斥和恶毒的攻击。当然,这些痛斥和攻击,不是出于他的个人喜好,而是对俄罗斯未来的一种担忧。

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认为这件事是“不可容忍的,作为一名公务员,我必须为此承当一份责任,我不想这样做。我再也不能参与这种血腥、愚蠢和令人耻辱的行为。”

鲍里斯·邦达列夫今年41岁,从2002年就在俄外交部工作。最先在莫斯科,随后外派到了日内瓦。他严厉指认了自己的顶头上司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他说,“我很遗憾地承认,这二十年来,外交部工作中的谎言和不专业程度持续增加。在最近几年中,这简直是灾难性的。如拉夫罗夫,18年来他从一个职业、有教养的知识分子变成了说话前后矛盾,用核武威胁世界的人。”

鲍里斯·邦达列夫的举动震惊了联合国外交使团,许多人为他的勇气点赞。然而,中文互联网的评论却是,他背叛了俄罗斯,是俄罗斯的罪人。

那么,他真的是俄罗斯的罪人吗?翻阅近代二战期间德国历史,我们发现,类似的“叛徒”居然数不胜数。

1943年2月,在慕尼黑大学学习的汉斯和索菲·朔尔兄妹印刷了大量传单,他们不愿再“为一个党派的卑劣的统治本能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以德国青年的名义”要求“阿道夫·希特勒的国家把他卑鄙地从我们这里骗走的德国人最珍贵的财富,即个人自由还给我们”。

兄妹俩印好传单后,跑到大街上四处散播,结果不幸被逮捕。1943年2月22日,经希特勒的批示,法院判处了他们死刑。

同样是在1943年,慕尼黑大学哲学教授胡伯因为参与组织地下抵抗运动,于7月23日被纳粹以叛国罪处以极刑。

审判他的军官百思不得其解,问他:“你是纯种的日耳曼人,又是有名望有地位的教授,为什么要跟叛徒搅在一起?你是不是受了蒙蔽和欺骗?如果你悔罪,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胡伯拒绝了军官为他开脱的好意,在最后的陈述中,他声称康德的“绝对道德命令”是他采取反纳粹立场的根据:“呼吁反对政治上的胡作非为,这不只是我的权利,也是我的道德责任。我曾以康德之道德命令反问我自己,如果我的这些主观准则成为普遍法则的话,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回答只有一个:将会有秩序、和平及对我们政府的信任。每个肯对道德负责的人,都会发出反对只有强权没有公理的统治的呼声。我要求,把自由还给人民使他们挣脱奴役的锁链。我确信,无情的历史进程,必将证明我的希望和行为是正确的。”

显然,这些所谓的“叛徒”,是在用他们的背叛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正义,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他们的“背叛”实际上背叛的仅仅只是领袖个人,但却忠实于广大人民群众。这样的“背叛”其实是他们个人的无上荣光。

不可否认,更多人选择了效忠。譬如学者胡贝尔说:“不存在国家必须尊重的,先于国家或离开国家的个人自由。”物理学家恩斯特、莱纳德、约翰内斯等人,在爱因斯坦“叛国”后,还特意写信对他进行诋毁和辱骂。甚至,1933年11月,德国有700多名教授在效忠希特勒的声明书上签了字。

我不知道这些教授后来怎么样了,但我想,他们一定终生后悔,因为正是他们的纵容,德国才走向邪恶,走向后来的战争深渊。有时候,所谓的“爱国”,恰恰就是在“害国”。

媒体没有报道鲍里斯·邦达列夫接下来是回国接受有关部门的严肃处理,还是直接流亡异国他乡。但我想,不管他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应该要支持,正因为有了他这样的良心政治家,俄乌战争才有可能尽早结束,俄罗斯未来才有可能真正融入世界文明的大家庭。我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2022年5月25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