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闭幕后,终于宣布,江泽民辞去中共军委主席,由胡锦涛接替。尽管江泽民还有国家军委主席的头衔,但因中国当前实行的是“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所以江泽民大势已去。

**一片骂声,谴责声中被迫辞职**

两年前,江泽民,还担任总书记,国家主席职务;当时传出,他要在年底召开的“十六大”退下总书记职务。但要保留军委主席,从而掌控大权。

2002年4月,我写了一篇“上书江泽民莫作太上皇”,投到香港《开放》杂志,在五月号上发表出来,(收入孙文广著:《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香港版P190页)。

像我这样的意见当时在国内也有不少。

在这篇文章中除了表示希望他不要再当军委主席之外,还向他晓以利害,说他如果真以太上皇自居,继续任军委主席,会在党内外遇到不少阻力,向他指明,以后在会议上“有些人也会投弃权票、反对票”。

果不其然,江泽民继任中共军委主席后的第二年,在2003年三月,召开人代会,人大代表以220票的不赞成票,反对他继任国家军委主席。(见《百年祸国》P218《人大不赞票抵制江泽民》)。

江泽民在全国人代大会,碰了钉子,如果他知趣,应该在后来的十六届三中全会(2003年底)上,辞去中共军委主席。但他还是赖着不走,直到今年四中全会。在召来一片骂声,谴责声后,他才在临近四中全会召开之前提出辞职(是否为试探气球还不知道),最后总算被逼迫,下了台。

**落伍于时代的人物**

这不是自找难看,自取其辱,又是什么?江泽民想当太上皇的美梦终于破灭了,他可能是中国最后一个当“太上皇”的人。他的行为将不齿于中国的历史。

现在都是21世纪,人类进入e时代(互联网时代)了,怎么还要当“太上皇”呢?看看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有哪个国家的元首,在退下之后,还抓住军权不放,赖着不走,当“太上皇”的?

江泽民,是一个思想是远远落伍于时代的代表人物。

江泽民的作为,江泽民的梦想,为何能得逞?

这样的人,为什么能够在台上混那么长时间?值得深思,也是留给后人研究的问题。

2004-9-22于山东大学

(9/22/2004 12:18)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