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和1958年大跃进,很相似,都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都造成千万生命的死亡。58年大跃进恶果立刻显现,三年后被迫停止。而“一胎化”却延续了廿多年;其恶果,如男多女少,光棍阶层,提前老龄化,却要延续20年~40年才能完全显现。

“一胎化”的祸害较之58年大跃进更为长远。

**“一胎化”是又一次“大跃进”**

1982年8月我从“劳改队”返回山东大学,1983年春,在报上看到 有些农村出现男多女少, 我写了篇《保护幼女刻不容缓》,论述“一胎化”(当时叫“一孩化”)是又一次 “大跃进”,但是无处发表;只得变成“上书 ”,寄出后,石沉大海。

22年后,当年上书中,提出的问题,终于浮出水面,虽然只是冰山一角,但可预见问题的严重性。

2005年两会期间“一胎化”造成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问题被提了出来,据新华社报道:

“当前代表委员们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即新生儿男女比例越来越失调。据悉,到2020年,全国的男性将至少有4000万人要打光棍。全国人大代表郑大慈说:我们江苏的初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达到116:100,长期这样下去,倒卖妇女、卖淫嫖娼现象将越来越严重。十几年后,二十几年后很多男性将无妻子可娶。富余的男性将给就业带来更大的压力。”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一岁中男女人口比为119:100,五岁人口中是121:100,比例有越趋严重之势。

当然当前两会的讨论,涉及问题不可能深刻,不会涉及人权、生育自由等问题。

22年前“上书”中的预言,已成现实,但至今“上书”仍难于在大陆发表,“一胎化”还在推行。这说明在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度里,全国性的灾难将会不断的发生,认识灾难,制止灾难需要漫长的岁月。

中国需要呼唤自由,中国需要呼唤公民生育自由权利。

现节录22年前“上书”部分内容如下:

幼儿性比失调

后记:1983年,我根据湖北省一个农村地区的数据,预测了“一胎化”的灾难,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很多预言已经变成事实,上千万生命已经死去,中国形成了男多女少的性比严重失调……,即使现在停止 “一胎化”政策,该政策的影响,对中国人口的伤害,也只能等数十年后才能消除。

很明显,“一胎化”是又一场大灾难、又一场浩劫。

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消除,产生“大跃进”“一胎化”这样一些灾难的根源?有什么方式和途径可以预防、制止这样一些灾难的发生?

我想,自由、人权、民主、法治应是预防、制止历史性灾难的良方。

2005年3月19日于山东大学(3/19/2005 21:21)

来源:新世纪 www.ncn.org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