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从历史上的非暴力“革命”中取得一些积极的启示,为争取中国的自由化、民主化,寻找一条合适的道路。从1688年英国的“光荣革命”,经过1989年波兰的“天鹅绒革命”,直到2004年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历经316年,在很多国家发生的非暴力“革命”,一直连绵不断。

英国的“光荣革命”

从1640年开始,英国为了争取自由与民主,为了改变专制王权统治,屡次使用暴力,造成大量财产的损失,社会的混乱和大量死伤,在1649年还把英王查理一世送上了断头台。

但是这些暴烈的活动,没有使英国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反而引来克伦威尔的军事专制统治,他的权力甚至超过了死去的查理一世。他死后不久就出现了查理二世的王朝复辟,恢复了专制王权。

英国在总结暴力革命之后,终于摸索出了一条理性、和平、非暴力的道路。

1688年,英国主张改革的派别,联合起来,对原来的国王施加压力,使其众叛亲立,孤身逃往法国。

在这同时,改革派邀请思想比较开明的英王女婿入主王位,成为新的国王,条件是,新的国王必须接受议会制定的《权利法案》,国王要庄严承诺,不追求王权,承认议会权力高于王权,压倒王权。从此之后,英国摆脱专制王权,开始走上自由化、民主化的道路。这就是英国的“光荣革命”。

英国的非暴力“光荣革命”,不论在当时,或以后都有着光辉的意义。

世界上很多的君主立宪制度的建立,都曾从英国的“光荣革命”取得借鉴。

1989年,波兰的“天鹅绒革命”和2004年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都有“光荣革命”的影子。

波兰的“天鹅绒革命”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由于波兰实行一党专政,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经济政治危险,国内不满现状的人越来越多,出现了一批持不同政见的反对派,他们发表文章,出版小册子,抨击当局,要求成立属于自己的工会组织,当时波兰的执政党“统一工人党”(共产党)终于允许“团结工会”注册登记,合法存在。

1980年团结工会成立,不久他们的成员一度发展到上百万人,很多共产党员(统一工人党员)都参加了团结工会,他们纷纷组织示威游行。后来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不断恶化,1981年12月当局宣布实行“军管”,取缔团结工会。并拘捕了数千名反对派的骨干分子。

在这之后虽然局势“稳定”下来,但是团结工会的地下活动,仍然没有停止,各种示威活动不断,在群众的强烈抗议下,当局只得全部释放政治犯。

1988年波兰经济严重困难,市场紧张,居民不满情绪加剧,人心浮动,在团结工会(地下)瓦文萨等人的领导下,罢工浪潮迭起,在当年5月和8月,团结工会先后发动两次全国性大罢工。

在群众的强大压力下,波党内部的开明派,雅鲁泽尔斯基,通过党的会议解除了6名强硬派政治局委员的职务,扫除了阻力,使党内开明派掌握了主动权,党内上层在政治变革的思想上也有了重大突破,认识到“不得不与别人分享权利”。

1989年2月举行了波党历史上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有团结工会代表参加。在这期间,波兰的罢工游行事件不断。会议经过两个多月的讨价还价,终于达成一揽子协议,确定实行工会多元化、总统制、议会民主。但是团结工会也有妥协就是,众议院要保持波兰共产党执政联盟的多数地位。

1989年6月4日波兰正式举行全国大选。

结果参议院有100个席位,团结工会获得了99席,说明了波兰的民意所向。

因为众议院要保持波兰共产党执政联盟的多数地位,所以在两院议会选举总统时,波党的雅鲁泽尔斯基当选。但是几经争夺,政府总理通过8月24日议会选举落到团结工会手中。

从此40年来在东欧国家中第一次出现了非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政权易手。

波兰的这次变革被称为“天鹅绒革命”,是一次不流血的“革命”,是通过理性、和平的手段,促使统治集团内部分化,在示威,罢工的浪潮中做出让步,交出一部分权力。

不久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被选为总统。从而开启了自由化和民主化的大门。

波兰的变革是东欧和苏联变革的先声,波兰的“天鹅绒革命”随即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带来东欧和苏联的和平演变。

乌克兰的“橙色革命”

苏联一党专政的体制瓦解后,成立了十几个国家。但是因为在变革的大潮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有些原来共产党的领导人,意识形态未彻底改变,他们成了新建国家的领导人之后,并不是那么尊重民意,甚至一些国家在自由化民主化的道路上出现倒退,有人描述到某些“独联体”国家访问,说仿佛时钟倒退了三十年,又回到了前苏联。

2004年,“独联体”国家乌克兰举行总统大选。

一方候选人是尤先科(橙色旗帜),他反对当权的一派。

另一方候选人是现任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蓝色旗帜),后者利用职权操纵选举,使其在第一次选举中当选。

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后,反对派一片哗然,支持者发动了一场“橙色革命”西部地区尤先科的支持者立即聚集到基辅,连续几个星期在广场上示威,有些人还夜宿广场,支起帐篷,安营扎寨,反对亚努科维奇当选,声援尤先科。基辅的群众集会运动持续高涨,造成国家机器陷入瘫痪状态,经济形势也严重恶化。民众的抗争,最终争到了重新选举的机会。

最后选举的结果,尤先科以很大的优势当选为总统,这种优势说明了前次选举确实存在不公平,说明有人操纵了前一次的选举。

选举结束后尤先科说: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彻底的政治胜利。人民显示了他们的力量,”,“14年来,我们虽然独立,但并不自由。现在,我们可以说,这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独立、自由的乌克兰”。

国际声援与“橙色革命”

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是在国际声援下进行的,当不公正的总统选举结果公布后,美国和欧洲均公开表示不满和抗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乌克兰选举“不符合国际标准”,要求现任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更改选举结果”,强调无论何时都不接受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美国参议员理查德。鲁嘎尔率领一个观选团前往乌克兰、公开表示大选存在“严重的、有组织的欺诈和滥权行为”,加拿大副总理称,不承认乌克兰“伪造的选举结果”

美欧以实际行动、向乌克兰当局施加了强大的国际压力,鼓舞了尤先科的支持者进一步的抗争,直至最后取得胜利。

独联体的“天鹅绒革命”说明,在一个打着“民主旗号”的国家中,如果出现了反民主的专制现象,民众可以利用集会、游行、示威等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当被操纵的选举不能表达多数选民意志时,民众可以使用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手段进行抗争。

从1688年,英国的“光荣革命”开始,直到现在的这段历史,向人们说明,非暴力抗争,是某些国家走向自由化、民主化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2005年3月1日于山东大学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