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政治上的出路在哪里?就在于“自由化”。大陆如果有朝一日解除了报禁、党禁, 那时离“民主化”也就不远了。

连战访问大陆,在北大做了一个精彩的演讲,海外有人批评他,少讲了民主,为什么不代表中国人民向中共要民主?

对于当前的中国大陆,当然需要民主,但是更需要的却是自由,包括言论、出版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新闻的自由,获得信息的自由。如果没有这些自由,还谈什么民主呢?试想一下,在“文化大革命中”,如果一人一票选举国家主席,毛泽东一定会以接近100%的选票当选,就像几年之前萨达姆以100%的选票当选伊拉克总统一样。所以说没有自由,就没有民主,在“民主化”之前,必须要有个“自由化”的过程。现在中国大众所奋力争取的正是自由权利。

连战北大演讲的难能可贵,正是因为他以“自由主义”作为演讲中心,也因此,他的讲话,才能打动中国知识分子的心,有的人甚至为此而落泪。

在连战的演讲中反复强调了“多元包容”,这应该是自由主义的核心、自由主义的基础。连战演讲,论述了北大传统,论述了胡适、蔡元培、傅斯年,都是在弘扬自由主义。他介绍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台湾解除报禁、党禁,后来又说“走对路才有出路”,难道大陆知识分子不能从中取得启迪吗?

连战访问大陆第一站是到南京,拜谒中山陵。他沿途的讲话中都是再三的推崇孙中山和他的三民主义,三民主义中的“民权主义”就是讲民主。连战担任过副总统和行政院长,曾经两次竞选总统。(2004年以微弱的票差,负于陈水扁)他是台湾的政坛人物,他的言谈、他的思想、他的举止,是经过台湾的民主制度,竞选过程的洗礼。他的言行何尝不是在展示台湾的民主制度?所以说他的来访本身也是在宣扬民主。

连战来访,大陆电视台做了广泛报道,收视率极高,家家户户街头巷尾都在议论,其热火程度远超过一般政治活动,大陆很多人对连战一路看下来,最后由怀疑到佩服。

希望台湾有更多的政坛人物能到大陆来访问,不但欢迎国民党、亲民党的代表,也欢迎民进党的代表能到大陆来。欢迎他们与中共高层会谈,对话总比对抗好。通过他们的来访,不但可以促进两岸消除对立,也能使大陆民众进一步地了解台湾的政坛人物和台湾的民主社会。

2005年5月1日于山东大学

(5/2/2005 13:51)

来源:新世纪 www.ncn.org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并保持完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