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记者林慧心采访报导)《呼唤自由》就是要为中国人争取自由权利。现在中国人是没有自由的,我觉得自由化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自由的权利,其他很多事情,像民主、法治还有反对腐败等,都谈不上。而且这些是人权的基本。——孙文广

六四前夕,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的著作《呼唤自由》在香港出版。由于当局不许他出境,此书发行没有举行首发式。他希望大纪元网站把这本书介绍给大家。

6月2日,大纪元采访了《呼唤自由》的作者孙文广先生。

实现民主化 首先要有自由的权利

《呼唤自由》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关于自由化和自由化的重要性。其中,有七篇文章是关于信仰自由与法轮功问题,也占了很大的篇幅。为什么信仰自由这么重要呢?

孙文广说:“试想一个人没有信仰的自由,他只能去信仰共产极权,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及邓小平理论,中国还会有什么希望呢?必须要有多种信仰的选择自由。”

“现在有一种信仰出现了,就是法轮功。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受到了残酷的打压,我写了很多文章为他们呼吁。这本书里有一章,专门讲信仰自由与法轮功问题。因为法轮功的抗争就是在争取信仰自由。”

孙文广分析:多年来,中国人因要求民主被打成反革命,这是绝对错误的。现在要悼念六四,可是在中国连悼念的自由也没有。你能公开的去开一个悼念晚会吗?不可能!我觉得我们应该去争取,争取悼念六四的自由权利。

孙文广过去写过很多这方面的文章,他去年也到香港参加了烛光晚会。从香港回来后,他又和刘荻去了天安门广场。孙文广说:“我今年还想去一下,争取能够成行。”

孙文广认为,自由权利包括表达自由,而表达自由则又包括很多内容,譬如言论、出版、新闻等等。新闻自由也是这本书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中国人当前最迫切的是争取自由权利。

孙文广举了书中一个例子,如农民在抗争计划生育是要抗争自己的生育自由,也是这本书里的一章内容。这一章里评论生育自由,评论这项国策之灾,即计划生育所带来的灾难。

孙文广表示:《呼唤自由》是一本必须要出的书。因为这本书的内容不单是他这几年的写作,还包括他在监狱里写的一些关于自由化的内容。他很希望中国大陆的人能看看这本书。

大陆不许出版《呼唤自由》这本书

由于大陆没有出版自由,大陆不许孙文广出版《呼唤自由》。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有先通过香港出版。孙希望大陆的游客到香港旅游时,可以看到这本书,然后带回大陆看。

孙文广也透露:以前有人在香港买了他的书带回大陆,由于传看的人很多,书都破得很烂了,还在传看;也有人到香港去,看到我的书就想买。由于他们跟旅游团去的,导游跟他们说:“不要把这种书带回大陆,否则会给他们惹麻烦。”他们就偷偷的把书皮撕掉了,拿著书回来了。这些对孙文广都是很大的鼓舞。

此书发行不举行首发式

当局禁止孙文广到港、台旅游。4月16日,他再次申请去香港,当局已明确告诉他,不许他出境。因此,《呼唤自由》这本书没有举行首发式。

孙文广说:“虽然济南开放了香港自由行,济南市民都可以到香港去旅游。当局还是不让我去,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我只能通过大纪元网站,把这本书的一些内容介绍给大家。我还会不断的写文章,只要不把我抓起来,我就会继续写。”

中共到处是谎言

由于人生经验非常丰富,对中共的一贯做法,孙文广有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在国外翻开报纸或杂志,都有一些真实的东西,而在中国大陆全是一片赞扬,一片歌颂,实际上是一片谎言。

孙文广说:“现在有些年轻人不知道文革、大跃进、三反五反和打击右派等历史,教科书上不讲这些。教科书讲的都是共产党光荣、伟大、正确。我们知道它做了哪些损害国家损害社会的事情。年轻人不一样,年轻人缺乏对历史的认识。特别是中国大陆和国外不一样。”

孙文广非常忧心,年轻人如果在这样一种气氛当中成长和生活,就难免不受影响。譬如法轮功,现在大陆很多年轻人对法轮功抱着一种排斥或者轻蔑,或者不理解的态度。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受共产党这么多年的无神论的灌输,认为宗教是一种鸦片。

孙文广表示,中共的一贯做法就是孤立一些人或要打击一些人,就先把他搞臭。当年,他是一个反革命分子,中共把他搞的不能再臭了,大会批小会斗,讲的全是他如何的糟糕,并故意加以丑化。中共把这些集中起来加以宣传,达到丑化他的目的。

孙教授说:“其实法轮功也是这种情况。炼法轮功多做好事多好,我接触许多的法轮功学员都是很善良的。可是,国家宣传机器造谣捏造,不明真相的人对法轮功保持有一段距离。在国外你们可能感受不到,而在国内有些人能够看出这个道道来。如果容许炼法轮功,中国的问题早已解决了。”

*孙文广小档案*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今年72岁,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网路作家教授。1953年在上海粤东中学毕业后考入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在物理系任教。

曾在中共的各种运动中受到了各种的批判和关押判刑。1966年6月中旬被关进监狱6个月,追查攻击毛泽东问题;1968年在“清队”运动中遭抄家、批斗、游街、拷问攻击毛主席的“反革命罪行”,关进“牛棚”7个月;1971年,“清查‘5.16’”运动中被再次关进“牛棚”21个月;1974年12月,被逮捕关进山东省看守所单人牢房3年半;1976年11月,在“四人帮”遭逮捕后1个月开始,向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最高法院等写“上书”,批评华国锋、毛泽东的错误;1978年1月,被济南中级法院判处7年徒刑,罪名是“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捕后攻击英明领袖华主席”,被关押“济南劳改支队”(对外称山东生建摩托车厂)。期间他继续写上书评论国家大事,达50余万字。后来,他以此出版了《狱中上书中共中央》一书。出版的书还有《狱中狱外集: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等书。

孙文广1981年12月刑满,仍留在劳改支队就业,1年后获平反回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1985年转入山东大学管理科学系。后来相继担任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经济资讯管理系主任,发表经济论文数十篇,主要是批判极左经济思想理论。

(http://www.dajiyuan.com)

6/6/2006 5:40:54 PM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