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5-26 19:24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终于可以和朋友们在这个大号见面了。然而,根据腾讯的相关规定,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离我们不远了。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的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总而言之,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心在一起。

(扫一扫,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每一代人其实都有每一代人自己的偶像,尤其是青少年时期。作为70后,我的童年是在工厂生活区度过的,所以,港台录像片里的女明星,很自然地成为了我的第一批偶像。

为什么是港台录像片呢?原来,自从电视机在工厂普及之后,工厂便自己组建了一个内部电视台。除了播一播工厂内部新闻,大多数时候,就是播放港台录像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83版的《射雕英雄传》。

毫无疑问,我第一时间就被黄蓉的扮演者翁美玲“圈粉”。不仅用笔记本记录了她所有的个人资料,还把她的各种大头贴画、海报,张贴在床头或者书桌玻璃板下。

说到明星海报,现在的00后小朋友可能不陌生,但明星贴画,估计没几个人见过。小的约一张邮票大小,大的约一张名片大小,撕下背后的保护纸,就能随意粘贴到墙上、门上、书本上以及书桌上。因为零花钱有限,我购买的翁美玲贴画,不过区区数百张,但隔壁的女同学辉就不一样,她零花钱多,巅峰时期,各种明星贴画居然多达数千张——不过主要还是刘德华的最多。

当然,除了翁美玲,没过多久,我又被《火玫瑰》里面的温碧霞“圈粉”。之后,大放血,购买了无数张温碧霞的大头贴。恰恰在这一段时期,我喜欢上了班里新来的女同学荷。

荷是随着外地工作的父母转学过来的,我至今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一,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荷一脸娇羞地走了进来,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她被安排在我的前桌。荷的身材并不高,但五官像极了温碧霞,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所以,就那么一瞬间,我决定要追荷做自己的女朋友。

之后的套路,大家都知道,无非就是请她吃早餐、吃辣条,教她写数学题,晚自习送她回家。即便如此,她并没有答应跟我在一起。原因很简单,隔壁班上一个长得像郭富城的男生也喜欢上了她,她也很快接受了他。

当然,这里说男生长得像郭富城,并非指五官,而是指他的发型,长长的中分,和郭富城一模一样。我也是佩服给他剪头发的发型师,毕竟,这个发型还真需要一点耐心才能剪出来,不像我的头发,只需要5分钟就能解决掉。

虽然所有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但至今回忆起来,仿佛发生在昨天。也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三年前,我在一辆拥挤的公交车上,遇见过一次荷。

那天,在湘B·55152,荷坐在靠窗的椅子上,阳光斜斜的打在她的肩膀,“温碧霞”式的招牌面容,依然如昨。唯一的变化是她变得比一般人更丰满,宽大的T恤仍掩饰不住腹部的赘肉。据此可以推断,她过得并不好。出门乘坐公交,放任自己的身材,无一不在说明,她并没有我心里预想的那样,嫁给了大款或者高官。

她到底没有认出我,或者说,她当年对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哪怕我曾经与她距离是那么的近。我注意到她右手无名指,戴着一枚闪亮的钻戒,标志着她确已为人妻,乃至为人母。我不知道她的老公是否就是当年那位长得像郭富城的男生,大概应该不会,或许,那场早恋,只是他们彼此之间一段美好的回忆。

我下车的时候,她没有动,只是略微欠了欠身体,向窗外斜睨了一眼,然后继续盯着汽车电视欣赏赵本山小品,笑容灿烂,宛若夏花。

所以,最近这几天,全网疯狂转发王心凌《爱你》的视频,我是相当理解那些刚刚跨入中年的85、90后男人们的。可以想象,当初的他们,一边听着王心凌的《爱你》,一边幻想着和自己的女同学能来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这些中年男人哪里是真的怀念王心凌,在他们的内心深处,真正怀念的是带给他们青春美好回忆,带给他们炙热初恋的女同学们。

这就好像我偶尔看到温碧霞的影视剧,会不由自主多看两眼,这当然不是说温碧霞仍然还是我的偶像,但她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我曾经逝去的青春和远去的爱人。而这些,不管过去多少年,都可以拿出来品味和怀念。

另外一个严酷的现实是,在如今的大环境下,这些中年男人大多数要不就是在烈日之下张嘴等待棉签的插入,要不就是骑着小黄车四处送外卖争取月入过万,还要不就是躺平在家里疯狂打着网络游戏。真正混的像样的,又有几个呢?

都混得比狗都不如了,谁还有心思帮王心凌打Call?我真心觉得,所谓的芒果超媒涨停,不过是资本大佬利用90后们的怀旧情怀,搞的一次迅猛的“韭菜”收割罢了。真的,假如温碧霞参加一次《乘风破浪》,我也说不定会投上不那么宝贵的一票,不为温碧霞,就为女同学荷。

我想,这大概也是王心凌突然爆火的真正原因所在。文章结尾,我还是要向90后乃至00后读者介绍一下温碧霞。

温碧霞,原名温啤霞,1966年7月30日出生于香港调景岭,中国香港女演员。

1981年温碧霞被星探发掘,拍摄了第一部电影《靓妹仔》,并提名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 。

1984年与刘德华主演电影《停不了的爱》而成名。

2000年10月1日,嫁给香港富商何祖光,婚后淡出娱乐圈。

2022年5月2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