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这是主要是批评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参见:79.02B《清算毛泽东的错误思想和理论》,79.06C《评无产阶级专政革命的理论及实践》。

敬爱的党中央:

当前对四人帮的揭发批判,我想是否可从政治、经济、理论三个方面来进行?

理论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四人帮在篡党夺权过程中,提出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从此把矛头指向老一代革命家,他们提出全面批判资产阶级法权,从此把矛头指向社会主义原则,指向马列。对这些问题我想应该深入分析批判挖出根源。推动揭批运动的深入发展,分清大是大非。

到底应该怎样看待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这里也有很多理论问题,最近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写了份学习体会寄土共6页。

致革命敬礼

孙文广
77年4月
于山东公安厅监管所

关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几个理论问题的学习体会

主要对峙的是哪两个阶级?[1]

主要的对峙:

在当前是无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对峙,而不是和资产阶级间的对峙,列宁在十月革命之后曾明确指出:在地主和资本家被推翻和驱逐之后,这个阶级(按指小资产阶级)便成为唯一能够和无产阶级相对峙的阶级。(列选四491)。列宁还曾多次强调必须注意小资产阶级及其自发势力的问题。

为什么有的人看不到我国当前主要的阶级对峙是无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间的对峙呢?这有两种情况:一是没有看到事物的变化,把过去的理论搬到现在来应用,二是站在小资产阶级立场上,因而看不到本阶级。因为主要对峙的阶级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因此解决这种矛盾的方式只能是团结一一批评一一团结,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对小生产方式残余的改造作用。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加强工农联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主要敌人是哪种势力?[2]

我国小资产阶级在旧社会几千年来政治上受各种压迫,经济上受贫困折磨,迫切要求解放,但是由于阶级局限性,它不能自己解放自己,它难于看清自己的长远利益,不能团结不能统一,不能科学的分析客观形势。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自发势力总是要摆脱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的领导教育和改造,因而形成社会主义的主要敌人。

列宁对这种自发势力曾有过很多论述,指出: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是我国社会主义的主要敌人(列三546《论“左派”幼稚性和小资产阶级性》)当前的敌人是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列四555)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列四200)应该揭露那些看不到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是我国社会主义主要敌人的人的错误(列四504)。

我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人数众多的国家,因而分析其自发势力的表现形式特别是政治上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就是十分必要的,十分重要的问题。

主要危险来自哪方面?[3]

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在思想领域中的发展,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抑制,会形成一种错误的思潮(无政府主义思潮,或极“左”思潮),其基础是主观和客观的脱离,理论和实践的脱离。

这种思潮在胜利时往往又表现出狂热性,要求冒进,超越阶段,扩大打击面,无视客观历史条件,夸大主观能动性。

因而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对党内的渗入,以及伴随这种渗入而形成的错误倾向和错误路线,即“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一段时间内便成为危害社会主义的主要危险。看不到这一点会造成更其严重的后果,这种机会主义的错误路线同样是对马列主义的一种修正。

主要防止哪种复辟[4]

有人既反对走资本主义,又以反修为借口,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于是只能向后退,即向封建社会倒退。到地主阶级那里去寻找思想武器。到封建帝王那里去寻找统治权术。狂热的吹捧帝王将相。

他们极力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从内容到形式上复辟封建主义。这将必然带来政治上的反动,经济上的停滞,科学技术上的倒退。

因此在一段时间内我们主要应该防止的是封建主义的复辟。

主要打击对象是谁?[5]

当前主要打击对象是那些利用窃取的权力,煽动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煽动极“左”思潮,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复辟封建主义,违法乱纪,抗拒批判,利用职权镇压干部和群众揭批的代表人物。

“四人帮”是一些典型的代表。

1977年4月于山东公安厅监管所

——————————————————————————–

[1] 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认为在我国主要对峙的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

[2] 按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认为主要敌人是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

[3]按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认为主要危险来自右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

[4] 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认为主要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5] 毛泽东的“继续革命论”认为主要打击对象是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和党内走资派。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