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副省级官员、济南人大常委主任段义和伙同其在公安局的侄女婿在济南的大街上炸死情妇柳海平,7月9日案发,仅过一个月即判了他死刑,判决如此之快,是否有杀人灭口之嫌?

据报道“警方刑事侦查总计11天,检方审查起诉五天,法院从接到起诉书立案、开庭审理至作出一宣判仅用15天”。判死刑之快近年罕见,有人为该案判决从快、从重叫好!据说,段犯很快就要处决。

但是急忙处决段义和,却会掩盖很多问题。

(一)快杀段义和,是为了封嘴?

段义和在党内工作约33年(从1974年任党委组织干事算起),而且多在核心部门。他自己参与和知道的贪腐、枉法一定不少,现在公安侦察11天自怎能查清?

处决了段义和,一死百了,从此灭了他的口,多少贪腐事从此断了线索。

段义和长期在党委组织部门工作,在任市委副书记时,还分管过政法委工作,他干了多少坏事,段在任时,很多人不敢讲,现在他关进大牢,正是大家对他揭发的大好时机,把他杀了,有的人也就少了揭发讨论的劲头,这是不是要灭众人之口?

段义和长期在核心部门工作,人们本来可以借老段的时揭发体制问题、制度问题。段被处死了,这会少了议论的中心、射击的靶子,这也等于在灭众人之口。

(二)大快谁人之心

有人说,只用一个月就把段判了死刑,说明党的领导惩办贪腐决心大,速度快,力度强,只有重判、狠狠打击,才能制止贪腐,说速杀老段大快人心。

其实快杀段义和,心中最痛过的是那些与他有关联的同案犯,向段行贿的人,接受段好处的人,在政治上与段狼狈为奸的人,快杀老段,这些人必定是暗中窃喜,从此又少了一个活口。既然老段死了,有些责任尽管往他身上推,反正死无对证,老段死了,和谁去对质?

(三)当权者家丑不外扬

段义和是山东副省级官员济南第三号人物,既是人大主任,又是济南市党委常委,在济南工作30余年,长期分管过组织人事、政法,受惠于他、得利于他的人绝非少数。

对当权者来说,段义和的贪腐枉法罪行都属家丑,家丑不外扬是他们重要的潜规则。如果拖延处死老段,则涉段的案情,必然成为议论中心,家丑通过小道,通过网络继续扩散,这不利于稳定局势,不利于巩固政权,政权是当权者的命根子,对此当局是绝不能大意的。所以必须快杀老段,先灭口消音,尽快结束这一段不光彩的过程。防止拔出萝卜带出泥,防止引火烧身,防止人们进一步议论体制改革和政治改革。

(四)关键在制度,不在震慑

要建设宪政国家、法制社会靠什么呢?过去人们多认为要靠严刑峻法。1949年后中国可以说杀人如麻,1951年“镇压反革命运动”时,我在上海读中学,当时的《解放日报》一次公布枪决二百多名“反革命”,开大会宣判之后立即执行,“镇反”仅在上海就枪毙了三千人。济南也有一次宣布枪决几十人的杀人榜,“文革”时召开公审大会,宣判之后立即押赴刑场。哪有什么上诉?

那些从快、从严的枪决,制造了整个社会的恐怖气氛。其结果是巩固了极权专政,冻结了人心,延长了黑暗统治的时间。

一个社会的进步,不能靠杀戮,而应该依靠人权的保障、自由的环境和宪政的制度。

(五)缓杀老段,立功可改死缓应该逐步废除死刑

对老段这个案子,不要急杀,可以动员他揭发问题。向他说明,如立大功,也可以改判死缓。几年之前,在宣判大学生马加爵死刑时,我也写过《可否缓杀马加爵?》(收入《呼唤自由》)当时我想,要辨别他是否有精神病,有待时日,不要冤杀了他。

人还是少杀为好,中国以全世界20%的人口,判死刑的案例超过全世界的50%,实在太多。

前年去北京,与贺卫方教授一起吃饭,其间有人问,中国法学界有什么热点问题,他说讨论废除死刑就是热点,他的观点是要逐步减少、最后废除死刑。

世界上很多国家废除了死刑。如果说中国废除死刑条件还不成熟,那么先从减少死刑开始,应是一条可行之路。

2007年8月23日于山东大学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