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江泽民任国家军委主席,人大通过宪法第十八条修正案,增加了“三个代表”,2005年他辞去国家军委主席。坊间传说江以“三代表”进宪法做为辞军委主席的交换条件。

现在我建议从宪法中除去“三个代表”,理由很简单,这是论述共产党始终代表什么的,专讲共产党,这既非公民权利义务,又非国家构成和纲领,将其写进宪法很荒唐。

(一)中国宪法,不是中共党章

按照政党一律平等的普世原则,既然专指中共的“三个代表”(简称“三代表”)能进宪法,当前大陆还有八个民主党派,是不是每个党派都可以把该党“代表什么”“坚持什么”之类的内容写进宪法呢?如果也进宪法,岂不把宪法变成各党纲领的大杂烩?如果开放言论自由,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都会提出这样的诘问,请问江泽民等如何作答?

有共产党人要把“三代表”写进中共党章,那是他们的自家事;但中共只是国民一小部分,中共要代表什么,完全没有必要写进国家根本大法,中国宪法不是中共的党章。

(二)“三代表”的来历

根据中共宣传,江泽民最早完整提出“三代表”,是在2000年2月25日广州的一次会议上,他讲了:

“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注1)这个描述还写进了“山东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统编教材”。(注2)

在这之后江泽民对“三代表”自吹自擂,当年5月14日在上海他说:“’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注3)

2001年7月1日在中共建立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注4)

2002年5月31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注5)后来有人吹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江泽民想把自己与马、列、毛、邓并列,使自己成为伟人的谋划早已昭然若揭。

2002年秋天要开中共“十六大”,看来江泽民已经知道自己不能再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所以在这之前他要为自己树碑,梦想自已成为历史伟人。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江泽民最后如愿以偿,他的“三代表”不但在中共的“十六大”上(2002年)写进了中共党章,在2004年又加进了中国宪法。

(三)“三代表”是什么玩艺儿?

“三代表”是说中共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文化),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要认真回顾历史,每个态度严肃的人都会得出结论,中共绝不总是代表先进、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共领导的十年“文革”,能代表先进文化吗?那场运动是对文化的大破坏!中共领导和发动的公社化、大跃进、暴力土改,能说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吗?那是对中国生产力的大破坏!

近年来中共当局开枪镇压六四学生民主运动,镇压不同信仰者,这是代表哪家的先进?这些倒行逆施只能代表中国的最顽固、最保守、最残暴的势力,是代表远远落后于时代的一党专政,个人独裁。由中共的过去可以预计他的将来,如果不放弃一党专政,他根本不可能做到“三代表”。

(四)“三代表”是假、大、空

“三代表”所说的“始终代表”实际上是假话,大话,空话,这些话和五十年前毛泽东所讲的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一样假、大、空。如果在五十年代,说中共是“伟、光、正”还有很多人相信,今天讲“三代表”就已经没有多少人会信以为真了。

像“三代表”这样的假、大、空的套话,到了21世纪还在报纸上,广播、电视中,大庭广众之下,翻来覆去的讲,六年、七年的讲,不是个别人讲,而是有组织有领导的在讲,这真是一出闹剧、丑剧。这样的丑剧在2004年竟搬到了中国的宪法上,这有损宪法的尊严,这是开中国历史的倒车,也是中国的悲哀。

几百年前欧洲的童话家安徒生写的《皇帝的新装》成了传世之作,我相信中国将来会出现以当今历史为背景的伟大讽刺作品,有人会写出传世之作,江泽民将会是讽刺对象的原型。

(五)“三代表”成了大学生的必修课

还在“三代表”进入宪法之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成了高等学校的必修课。大学生被强迫灌输共产党是如何代表了先进,是如何成了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试想共产党那么先进,已经代表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共产党的领导也写进了中国的宪法,既然有了始终代表先进、代表广大人民的共产党来领导全国,青年人岂不是只要学习、只要紧跟贯彻执行就可以了,还有什么必要思考国家大事?还要有什么忧患意识?还要有什么政治创新?这样的政治必修课,不是让大学生吸食精神鸦片吗?这不是精神鸦片又是什么?

今天建议在宪法中清除“三代表”,可能三五年不会实现,但只要我在世一天,我就会坚持争取一天,不应该误人子弟,不要贻害中国。我相信,总有一天,包括“三代表”在内的很多荒唐内容,会从大学生的必修课中消失,会从宪法中删除。

(六)关于中共十七大

两天后就要召开中共“十七大”,据说这次大会仍然要以“三代表”重要思想理论为指导,但是代表中是否会有人提出异议?党内的开明派、维新派,是否会在党内发出一些不同声音?哪怕是微弱的声音?这些都要拭目以待。

五年以前中共召开“十六大”,在会场大厅高高悬挂的横幅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对此我在2002年写了一篇《中共“伟大光荣正确”辨析》,提出批评,发到在海外网站,后来收入《百年祸国》(注6)。

这次开十七大,横幅可能要换一下,是否会换成“三个代表”呢?这也是“十七大”一的个看点。

(七)谁授权中共代表广大人民群众?

江泽民提出的“三代表”中有一条“中共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谁授权江泽民宣布中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呢?现在中共掌控了中国几乎所有政治资源和权力。这种权力是依赖暴力革命,武装斗争夺取到的,取得权力后又靠专政手段维持,剥夺公民表达权利,人身权利,中共如果真想代表广大群众,就应该首先废除一党专政,还权于民,还政于民。

但是中共自从1949年用暴力夺权至今将近六十年,有哪一级官员是直接选举产生的?直到现在,甚至最低层次的乡、镇长中共都不敢放手让民众直接选举。江泽民如果真想让中共代表广大人民群众,为什么不让他们直接选举?原因无非是自己也不相信能成为代表。在江泽民的领导下,中共的腐败,中共的倒行逆施,至今已经引起天怒人怨,就是这样一个依靠暴政统治广大群众的政党,没有经过民众投票授权的政党,也是从来不知道做民意调查的政党,江泽民竟说这个政党是“始终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还要写进宪法,这真是荒唐之极。

现在还有理性,还有人性的国人,都会识破江泽民的花招,一旦公民有了表达机会,行动有了自由之后,江泽民之类散布的乌烟瘴气就会烟消雾散。

(八)“三代表”是一党专政、一党垄断的思想

“三代表”说:中共始终代表先进,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由此推论,谁要反对中共,谁就是反对广大人民,反对先进,谁就应该成为“专政对象”,谁就犯了“颠覆罪”,几个人聚会批评中共就成了“反动组织”、“非法组织”。所以说“三代表”是一党专政的理论基础。

“三代表”写进了宪法,实际上就允许中共垄断国家的政治资源、文化资源和经济资源,这也是毛泽东所说的“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注7)。这是中共垄断权力,垄断资源的思想。

(九)“三代表”为江泽民立碑

江泽民在快要退位时,大力宣传“三代表”。利用他自己的权势把“三代表”塞进中国宪法,这实际上是为他个人在宪法中立碑。

“三代表”从公开提出,到撒遍全国,占据全部媒体,充斥各种会议。都是江泽民等人的推动,“三代表”始终带着江泽民的印记,现在全国上下,提起“三代表”,无人不知是江泽民的作品。“三代表”进宪法实际上也是江泽民进宪法。

江泽民在全国胡乱题词,2003年9月我曾写了《江泽民题词与个人崇拜》(注8),对此提出批评,江泽民下台后他的很多题词已被撤掉了,江泽民的“三代表”和他的题词都是污染环境,正像不肖之徒的随地大小便一样,不久就会被扫进历史垃圾堆。但愿江泽民的“三代表”能早日从宪法中清除。

注1:《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做到“三个代表”》(2000年2月25日)见《论“三个代表”》第1—3页

注2: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47页

注3:《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2000年5月14日)《论“三个代表”》第7页

注4:《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49页

注5:《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第50页

注6:《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第242页

注7:转引自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1975年1月13日

注8:《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第208页

2007年10月13日于山东大学

电话:0531-88365021,13655317356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