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10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采访报导)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17大首日所做的政治报告,对重要的历史问题回避,违民众愿望;17大的主要看点是高层人事变动,普通百姓对会议表现冷淡。

不敢面对六四和法轮功问题

孙文广首先指出:“胡锦涛的报告对六四和法轮功等许多历史问题都回避了,不敢正面面对;而民众盼望的是,对这些历史问题有个好的解决,看来目前还没有解决的意向。但他提出的基层民主建设、重视民生,比江的16大报告有所改进。”

“另一方面,整个大会看起来还是继承原来的路线指导思想,如在会场最高地方挂的横幅:‘伟大、光荣……’。16大时挂这一横幅,我就提出不能挂。怎么能这样讲呢?党一贯正确这个如何理解?是以前一贯正确?还是以后一贯正确?这个是应该取消的。17大还多了另一个横幅:‘坚持三个代表……’。”

孙文广表示,从这些来看,胡锦涛在政治上至少是继承过去。这有两种解读,一种是:他就是想沿着过去的一党专制路线继续往下走。另一种是:到召开17大为止,中共高层常委中的江派人物还占压倒的优势,因为常委还没换。

“所以关键在于大会结束以后怎么走法——搞基层民主?或是继续过去那种高压政策,镇压不同信仰者,对六四事件捂住不放。如果这样的话,中共明年会碰到很多逾越不过去的困难。”

关于胡锦涛在15日揭幕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报告,孙文广说他只听了一部分,还没有看全文,那么长谁能听完?他也提到看到会场上,江泽民的表情很阴沉,出来的时候,胡走在前面,和江之间拉开一个相当的距离。

“从表面上看不出太多内在的东西,但现在共产党面临一个历史关头,它若不改变一些做法,如一党专政,这个党早晚会被历史淘汰的。”

关心17大的人事变动

孙文广表示,在山东大学知识份子成堆,人们关心17大的几个看点,第一个就是政治局常委到底有几个人,还一个就是一些政策、一些提法是否有变化。

他认为17大的主要看点是高层人事变动,江派人马是否都下来,或者下来多少;因为这些人下来后,新上来的人是否沿着江派的路线走就很难说了。也可能做些调整或改变,山东大学的知识份子关注着这个事情。

“人们希望中共内部改革,加快民主进程的进度。关键在大陆的广大民众觉醒,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去争取将来的民主、法制、自由、人权的社会。”

孙文广强调,必须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否则问题都压在那里,无法向前走。

中共七千万党员内部有层次

“中共七千万党员内部是有层次的,有想要革新的;有些人就相当保守,那个会场上的标语就体现其保守的思维,那就是一党专政。”孙文广提出他的观察。

“17大之后怎么走?如果抱着一党专政不放,那么会不会走上苏共解体的道路就很难说,因为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一套是逆历史潮流的。它必须结束一党专政,改变路线,改成民主的、法治的、尊重信仰自由的制度,中国才有出路。”

呼吁将‘三个代表’从宪法中删除

孙文广认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应该从宪法中删除,他的这个呼吁文章曾在不久前登载在海外网站。他的看法是:

“宪法主要是两项内容,一是公民的基本权力和义务,另一项是国家的结构和纲领。‘三个代表’是讲共产党代表谁,不应该让全国人来接受这个东西,所以不应该放在宪法里。现在中国有八个民主党派,如果每个党派都弄一条放到宪法里去,那宪法不成了各政党纲领的综合了吗?”

孙文广表示,宪法里写着公民有言论自由,公民结社、出版、集会、信仰自由。把“三个代表”加在里边实在是很荒唐,也很荒谬,没有哪个国家规定,某一个政党可以把它代表什么写在宪法里,连前苏联都没有。

17开幕即遭监控

孙文广还向大纪元表示,17大开幕当天,他早晨起来,就发现住家的院子楼下有一些很陌生的便衣和车辆,但没有直接阻拦他出行。想上海外网站经常上不去,一篇稿件发了七次,试用了各种方法,最后一次才发出去。网路非常不稳定,信箱根本打不开,朋友发的邮件收不到。

孙文广最后提到,他所了解的普通老百姓看来对17大漠不关心——愿意怎么开就怎么开去吧。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