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会:

把祖国统一总是提到日程来,我自己完全拥护,这是正确英明的决策。我的父亲和大哥去台湾已经三十年,台湾有我们的骨肉同胞,也有我自己的父兄。多少年来台湾问题是一个沉重的大包袱,今天我们应该卸下这个历史包袱,把这个包袱变成我国现代化的动力。

下面写了一份“和平统一台湾问题”,现寄上。

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元旦发出了告台湾同胞书,自己完全拥护。“告同胞书”提出了祖国统一的问题是完全正确及时的,我们应该争取台湾的和平过渡。

台湾在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也有很大的发展,发展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而资本主义较之封建主义是一个大的进步。而我们在由于小生产势力的严重存在,官僚主义,专制主义的严重存在,使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今天我们应该联合包括台湾在内的民族资产阶级来清除专制主义,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

我国解放以前经济文化异常落后,没有经过资本主义阶段,在物质和精神条件很落后的情况下,在五十年代进入社会主义,这是早产的社会主义,他的成长需要从过去的资本主义和现在的资本主义社会吸收营养。没有这种营养他就必然是虚弱的,多病的。而台湾恰好能为我们提供这些营养。

台湾问题的尽快解决能够使我们从台湾吸收和学习更多好的东西。台湾问题正确处理使其成为促进我国现代化的一种特殊手段。台湾问题尽快解决也将使我们省下大批军费以便把更多的物力人力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也能够促进台湾进步势力的发展。

因此在处理台湾问题时我们应该采取更灵活、更现实的态度,应该寻找使得台湾人民,台湾当局和全国人民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

台湾政体应该由台湾人民解决,大陆应与台湾和平共处,和平竞赛,我们可以允许台湾有更大程度的自治。可以形成一个新型的统一体。

在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各方面可以做更大的让步。台湾的资本主义道路,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应该相信台湾人民能够在社会制度,方面做出正确的选择。相反在台湾问题解决以后,他将成为我国向外国学习,引进外国的先进成果的一个重要桥梁。

当然台湾问题是否能走和平解决,和平过渡的道路,还要取决于台湾人民和台湾当局,并不能一厢情愿,如果我们处理恰当,晓以利害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1979年1月14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