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机关定下了每星期六下午的打扫卫生制度,报上公布宣传之后,现在全国仿行。

我认为这个制度没有必要,推广以后影响也不好。

做工作要讲实效,要讲效率。

星期六下午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打扫卫生,因为场地有限,工具有限,所以劳动效率很低,往往开始忙一阵之后,有些人就忙着干自己的私事,实际等于放了半天假。

每人每月半天打扫卫生,对于一个有400人的机关来说,这等于安排了4×400=1600工时,这等于增加8个清洁工的工作量。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在全国推广其浪费就更大。现在搞现代化,各方面工作都很忙,很多事找不到人办,很多上访没有得到认真处理。现在机关每星期减少半天的工作,这是一个不少的损失。

如果是为了机关整洁,可以划卫生区,分片包干负责,抽空去打扫,集中检查评比。(如果是搞机关义务劳动,可以利用假节日到生产场合去劳动。)

中央决定星期六机关打扫卫生并向全国推广,是要慎重考虑的。现在工厂、工人农村的农民那有每周抽出半天劳动时间来打扫卫生的。大单位有专人分工打扫卫生这是合理的科学制度。

勤奋的劳动人民,有事业心的人,都在争分夺秒的多做出一些劳动成绩。他们很厌烦那些不讲实效的形式主义的东西。不知为什么中央机关会有人想出每周半天打扫卫生的制度。

建议中央减少对周末打扫卫生制度的宣传,并在适当时候取消这个制度。

1981年12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