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学习理论问题给党中央信

敬爱的党中央:

最近党中央提出学习理论的号召,这确实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当前能否将揭批深入,和正确总结经验教训,而且关系到今后各项建设。

在学习中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

当前我们只有敢于面对现实、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才能认识客观规律,发现和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实事求是精神,又不认真学理论,那就像盲人骑瞎马,不但路线会错,方向也会错。

辩证法多年来被歪曲、被割裂,现在应该恢复。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包括一系列内容和新的问题,除了无产阶级专政及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之外还有如社会主义社会的组成、阶级及变化。

我国的小生产及小资产阶级思想和思潮。

社会主义与无政府主义与平均主义。

政治经济学也包括一系列新的内容和规律。当代任何重大的社会变革,科学技术,发明都是以一定的基本理论为其先行的。

写了两份学习体会寄上。

致革命敬礼!

孙文广
1977年10月

辩证法的几个法则和规律

辩证法包括一系列的法则和规律。“对立统一”只是其中之一,并不是唯一的。[1]另外还有“量变到质变”、“否定之否定”等规律。

如果否认其他规律,说辩证法只有“对立统一”、“对立统一”就是辩证法,那就错了。

如果讲“对立统一”法则时,又只讲对立矛盾,不讲统一团结,讲具体的对立矛盾时,又只讲其绝对性,不讲其相对性,把对立和矛盾看成僵化的不变的,而不是看成发展的,变化的,那么这仍是形而上学,不是辩证法。辩证法的基本原理是:世界一切事物都是在发展变化之中,一切界限都是相对的,都是可变的。对立面在一定条件下向自己的反面转化。因而没有绝对不变的某种对立或矛盾。“对立统一”着重讲某一个客观存在的本质,变化内因。“量变到质变”着重讲两个状态阶段间的联系,转变过程。“否定之否定”讲一系列状态,阶段间的联系和转化过程,这三个规律组成一个整体说明事物的发展变化。不能割裂,不能一个代替另一个。辩证法是一门研究发展变化的科学。对象是主客观世界。因为对象是无穷的,所以辩证法也是无穷的,是发展的。我国从过去的社会转变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的思想认识也要随之变化,否则就要犯错误。

唯物阶级观和唯心阶级观

阶级的产生和发展必须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任何一个阶级及其思想意识都是一定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产物。阶级在历史上产生,也必定在历史上消失。

一种剥削的制度和生产关系消灭以后。与其对应的剥削阶级虽然不会马上消灭,但随之走上了衰亡的道路。其衰亡的快慢与这个阶级的强弱和统治阶级采取的政策有关。我国完成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以后,资产阶级即逐步走上衰亡道路,经过改造以后的小生产,不可能大量产生资产阶级。与以上观点对立的是唯心主义阶级观,即认为阶级完全是一种思想意识的产物,认为人们可以脱离物质条件、脱离时间空间,讨论阶级的产生和发展。这种观点认为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几十年,会不断的大量的从老干部、知识分子、党内、军内产生出资产阶级分子,所以他们实际上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我国的资产阶级不是软弱了,而是强大了。相应的阶级斗争不是削弱而是日益尖锐,日益激烈。这种错误的观点,阶级估量,必然导出错误的政策、路线、纲领,其实践结果必定是给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带来极大破坏。唯物辩证的对我国各阶级、阶层、组成及出身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是我们制定政策,调动积极因素的重要基础。

——————————————————————————–

[1] 毛泽东曾说过辩证法只有一个“对立统一”规律不承认“否定之否定”、“量变到质变”。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