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左倾错误,开始于五十年代。表现在合作化运动中的冒进。57年的反右主要责任也在毛泽东。

58年他的左倾错误继续发展,突出表现在所谓的“大跃进”,和“一大二公”的穷过渡,搞一轰而起的人民公社,毛泽东的这些错误给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干扰和破坏,使我国的生产力受到了严重的摧残,结果造成了历史上罕见的、非战争的、人为的巨大灾难,生产下降,人口缩减,非正常死亡人口数以百万计[1],山东有的农村出现了“家家有哭声,无人不戴孝”的严重局面。

59年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等同志批评58年的“大跃进”是一种小资产阶级狂热性的表现,毛泽东不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还把彭德怀同志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免去国防部长职务,提拔追随他错误的林彪为国防部长。

六十年代初,他不但不总结在经济路线上的失败教训,而且他的错误思想又向政治方面发展,使他错误的政治思想理论、逐步系统化,完整化。62年在八届十中全会上他提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要天天讲,年年讲,月月讲,要防止资本主义复辟。65年他提出重点要整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主要矛盾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66年在制定“5.16通知”时,毛泽东的极左思想理论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到了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极左的路线在党中央取得了统治地位,毛泽东发动的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是以“5.16通知”为标志。“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贯彻极左的思想理论和路线,也是为了发展和巩固他的统治地位。

在过去的十数年中,毛泽东的错误影响很大,在一些报纸上,广播中曾经重复过千百次的毛主席的语录,这其中很多是被林彪“四人帮”起劲宣扬的,曾被全国全党作为“指导思想”接受下来。

今天要讨论过去的思想理论是非,必须根据全国熟知的事实,而不是根据个别人的传说,以免把严肃的政治思想理论问题,搞成神秘化。所以必须把那些曾经公开发表,大量重复,作为“最高指示”来指导全国的毛主席语录拿出来让全国分析,并同林彪“四人帮”的言行加以比较。由于自己目前极度缺少资料,所以引用的语录几乎全凭记忆,大体都是原意,也可能有少许差错。

——————————————————————————–

[1] 现在计算“大跃进”的死亡人数在2000万―4000万之间,但当时在监狱中只能说“数以百万计”的保守数字。

(1979年3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