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06 21:53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终于可以和朋友们在这个大号见面了。然而,根据腾讯的相关规定,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离我们不远了。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的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总而言之,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心在一起。

(扫一扫,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最近有两件事,可以说明某些国人的无耻和无赖。

先说第一件。也就在六一儿童节这天,上海解封了。按照正常思维,一个人如果被关在家里好几个月后再被放出来,必定觉得周围的一切特新鲜,必定或多或少觉得有一些变化。不想,郎咸平的脑回路让人大开眼界,六月一日解封后,他第一时间外出溜达了一圈,然后爬上微博发表如下感慨:

“今天出去转了一圈,感觉做了两个月的梦,一切就像没有发生!”

对此,我相当震惊,一切就像没有发生?如果说别人,可能还好点,郎咸平是年龄大了,老年痴呆了吗?难道你妈妈是在你的梦里去世的?难道,你老年痴呆严重到忘记妈妈已经去世的事情了吗?

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郎咸平精明到和美女谈恋爱,不但白吃白喝白嫖,还能倒瓜分一笔财产,精明如斯,是不可能老年痴呆的。

所以,唯一的解释只能是郎咸平实在太无耻。为什么要这么无耻?为什么不敢抱怨自己的母亲是因为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去世?说到底,郎咸平不敢对“权力”说不,不敢让自己站在某些部门的对立面。

为什么这不敢,那不敢?还不就是怕断了财路。作为一个大众知名度较高的台湾籍经济学家,郎咸平长年累月泡在大陆,今天给这个单位讲课,明天给那个单位讲课。今天上这个电视台,明天上那个电视台。想都能想得到,其出场费是多么的丰厚。所以,他要继续这么混下去,得罪谁都可以,绝对不能得罪权力部门。否则,人家一个电话,就能让他滚回台湾。

然而,即便如此,我相信,他如果客观、诚实地讲述上海被封前和被封后的不同感受,不夸大、不造谣、不虚构,人家就没有理由指责你,也不会拿你怎么样。

事实上,有关上海疫情的负面报道和评论,在网络上汗牛充栋。虽然,很多批评出来没多久,就被残忍删除,但对于那些批评者来说,不过就是打开电脑,再写下一篇的事情。他们当然不可能得到权力部门的赞许,但却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夸奖。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郎咸平平常主要讲课对象,就是普通老百姓,所以,关键时刻,为普通老百姓发一下声,又何乐而不为呢?

纵观历史,许多公认的大奸大恶之人,其实对母亲是非常孝顺的。譬如明代奸臣严嵩,可谓坏到了极点,但母亲去世,却坚持守孝两年,如果不是皇帝硬要把他召回,他铁定要守孝三年。还譬如大汉奸吴三桂,孝勇之举遍闻天下,曾有“勇冠三军,孝闻九边”的美誉。这说明,即便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这些坏人虽然作恶多端,但人性深处依然有着对母亲仁爱的那一面。这其实是一种天性。

郎咸平故意忘却母亲的去世,也不敢为母亲非正常死亡表达不同意见,可见其人性之堕落,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不过,也正是这种超出常人极限的无耻,才使得郎咸平每年收入好几百万。这才是我们当前社会的一个悲哀之处吧。

无独有偶,也就在郎咸平表演完无耻之后,深圳某国企书记夫人,众目睽睽之下,向全体国人表演了无赖。

和其他人关注点不同,很多人关注的是书记夫人口出狂言,说有50辆宾利,对此,我并不放心上。用脚趾头都能想到,这应该只是气话,毕竟,就算书记夫人再有钱,也没有必要囤积50辆宾利。所以,我关注的是她躺在地上打滚撒泼的镜头。

泼妇打滚,应该算是中国一大特色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曾经生活在一个县城工厂的生活区,每到逢年过节,工厂就会给职工分发花生、苹果、西瓜、猪肉之类的福利。印象里,有一位阿姨,特别会打滚撒泼。为什么要打滚撒泼?无非就是嫌分到手的福利太少。

人家如果有10个苹果,她就非要11个。如果人家有10斤花生,她非要11斤甚至12斤。如果发福利的人不肯给,她立马往地上一躺,打滚撒泼,并嚎叫自己老公死的早,这么多孩子要养,如今该怎么办?

自然,发福利的人拗不过,只好给她多发一点。而她也懂味,东西一拿到手,便一溜烟消失得没影了。

后来,我才知道,这位阿姨之所以要撒泼打滚,实在是被逼无奈,她的老公因病早逝,留下三个孩子她一个人养。如果她不撒泼打滚多要一点,三个孩子真有可能会饿肚子。

所以,当我看到宾利姐也躺在地上撒泼打滚耍无赖,内心不禁涌起一万个草泥马。一个自称拥有50辆宾利的富婆,表现就像一个三天没有吃饭的市井无赖,我真不知道,她的那些财富是怎么得来的。

不过,仔细一想,倒也想得通。假如她真的富有到可以拥有50辆宾利的地步,以她视频里所表现的这种素质,那只能是伙同自己的老公搞歪门邪道,搞贪污受贿,搞挖社会主义墙角的龌龊事。否则,如果告诉我,她的财富是通过自己辛勤汗水劳动换来,那打死我都无法相信。而搞歪门邪道,搞龌龊事,不做一个无赖的人,办得到吗?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曾经的网红凤姐。前几天,网上看到凤姐最新的消息,曾经在美国最底层给人做美甲的凤姐,现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选修微积分和分子生物学。

许多人感叹凤姐很励志,居然能够从美国的最底层逆袭。但我的看法是,凤姐很励志,这没错,但美国公平的社会制度才是凤姐逆袭的根本保证。这就是说,美国愿意给那些肯努力的人以机会。哪怕你只是一个外来移民,哪怕你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

中国为什么那么多人仇富?说真心话,并不是说大家对富人心生嫉妒,而是大家觉得,那些富人不但素质低下,财富的来路也极其肮脏。就拿“宾利姐”来说,她的这副做派,值得人有那么一丁点尊重吗?中国大多数财富如果掌握在这样的人手里,普通人谁服气?

或许有人会批评我,你小子病得这么重,还欠了一屁股债,为什么还有闲心批评郎咸平,批评“宾利”姐?这里我只能说,这就是一个自由写作者的本能。我批评他们,不是因为他们依靠愚弄大众,依靠不法手段弄到了钱,本质上,他们都是当前这个失败的制度的产物。我批评的,就是造成这些不公平现象的制度。

还是那句话,和某些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真的还需要学习一百年。

2022年6月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