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感到华国锋还是在执行毛泽东极左的一套,要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所以我把希望寄托在叶剑英等老一代革命家身上。

叶副主席:

您好!很早就想给您老写一封信,但是这里条件较差,一直拖至今日。

“四人帮”垮台了,全国人民在欢庆胜利的时候,都深知在中央的老同志们曾作过艰苦的斗争。

“四人帮”为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对抵制他们的老同志,能打倒的要打倒,打倒了的还要打死,定成叛、特、死不悔改,开除党籍。打不死的则利用他们年轻的特点,采取拖杀战术。对此我们深为党和国家的命运担心。现在,希望趁一些老同志还健在的时候,尽快解决一些重大的问题。清除他们在政策问题上的影响,清算他们的路线。使被他们排斥迫害的老同志能在中央起到重要作用,这些同志有长期党内路线斗争的经验,群众熟悉,人民信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在召开党的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时候,他们都还健在。

另外还希望能够在解决了重大迫切问题的基础上,开展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整风运动。幷且能够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国内的经验教训,写出一本中国共产党史教程,用以教育子孙后代,使他们知道,前人不但在新民主主义阶段曾经走过曲折的道路,而且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曾走过曲折的道路,付出过血的代价。使他们少犯错误,也使兄弟国家可以引为借鉴。

盼望着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对“四人帮”进行清算。

敬礼

孙文广
1976年12月
于山东公安厅监管所

附上揭批提纲共2页(注:原件页数)

——————————————————————————–

注:(1)标题是后加的。以后凡带“信”字的标题都是后加的,而不带“信”字的标题,都是原信中的。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