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之间的边境冲突是规模和伤亡都比较小的武装冲突。双方政府都不承认本国政府曾下令军队进入他国领土,武装冲突的原因可能是出于误会,也可能由于某种敌对情绪引起。一般没有给对方造成巨大的破坏和损失。

而发动边境战争,则是违背别国政府的意愿和人民的利益,下令本国军队以另国的城镇,军队为目标,发动进攻,造成另一国的大量伤亡。发动战争一般都是具有某种明显的政治目的,为推行某种政策或为取得某种利益,或者是为了推行霸权主义。

今年二月之前,我国和越南在边境的冲突,只是一般的武装冲突,其规模和伤亡都是极小的,越南政府从来没有宣布,下令越南军队进入中国领土,中国也拿不出任何证据,说明越南军队曾经大规模的进入中国领土。越南在长期从事抗美解放战争之后没有原因和力量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发动战争。

79年二月越柬边境局势十分紧张,越南也无暇无力到中国边境来开辟战场,或挑起武装冲突。

事实很明显是,中国借口国境冲突,而发动了一场进攻越南的战争,我国在六十年代就曾以边境冲突的借口发动了进攻印度的战争,

对任何一个主权的国家首先发动战争都是违背国际上的和平共处原则。

1979年12月12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