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以彼尔布特为代表的“红色高棉”在二十世纪末已彻底垮台“红色高棉”的暴政造成小小柬埔塞有200万人死亡,进入21世纪之后,他们面临着接受审判。

柬埔寨问题

在最近一段时间,我国新闻宣传中的突击内容是柬埔寨问题,几乎每天报纸上都有几则这方面的报导和评论,华国锋总理在六月份结束的对日本的访问中,也反复讲柬埔寨问题。我国政府现在的政策就是抓住柬埔寨问题,攻击苏联,证明苏联是搞“扩张主义”“霸权主义”要人们相信苏联是“社会帝国主义”是中国主要敌人。

这当然是一种错误的立场,错误的政策。

75年以后在柬埔寨的政权内部和共产党内部逐步出现了两派不同观点和意见。波尔布特为代表的一派,和中国的极左观点一致,在国外则要与中国的错误对外政策相呼应。对党内,人民内部实行压制迫害,使用专政手段。很显然波尔布特一派在柬埔寨背离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已经成为先进势力的对立面。这是一种极左的势力,中国支持了这种势力,这种势力也正因为中国的支持,才能得到发展。

79年在柬埔寨发生了政治变革,波尔布特的统治被推翻,在全国建立了代表柬埔寨人民意志的新政权,波尔布特退到了边境地区,成为一种公开反对现政权的武装动乱力量。而我国现在正是支持反对柬埔寨政权的这支武装动乱力量,反对柬埔寨现在的人民政权。这就是我国政府的错误。

80年6月13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