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已经病故一个多星期了。可是他又好像并没有死。在他被软禁的那将近十六年里,他一直是静悄悄的,几乎没有人会注意到他还存在。而现在,死后的赵紫阳却好像站起来了,高声发表演说了,还浑身盔甲,左右开弓,而中国权力最大的人胡锦涛和他一伙,全无招架之功。赵紫阳的追悼会每推迟一天,胡锦涛他们就将在全世界面前多出一天丑,各种语言的报纸、电视和广播电台就要告诉人们:那个世界最大的国家的最高领袖,又愁眉苦脸地熬过了一天,难题就是想不出办法白纸黑字地给赵紫阳的一生作出一个结论:他到底是坏人还是好人?其实有几十个字就够了,可在赵紫阳的问题上要再琢磨出几十个字的谎言,那就比过去任何一次说谎更难。赵紫阳的子女不答应不行;党内很多老干部不答应也不行。那么就如实说来不就很简单了吗?可是那也不行,因为那样一来你就必须交待你有什么理由把他总书记的职位夺走,又把他活活软禁了将近十六年?

他当时的罪名,一个是分裂党,我们今天就说说“分裂党”。中共事实上接近分裂了,倒是事实,那个过程是毛泽东还没死的时候就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以后进一步加快,也就是我们都清楚的改革派保守派。这两派,整个八十年代都在斗,斗得不可开交。保守派终于在1987年年初把胡耀邦搞下了台,罪名就是支持学生运动,两年多以后又用同样手法把赵紫阳赶下台。这时候中共倒真是分裂了,甚至中共中央里的部分人在1989年年底还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一个办事机构,那一派的名字是“中国共产党(马列)中央”。然而这难道是赵紫阳造成的吗?分裂对谁有利,谁才会去制造它。1989年这次大分裂之后没多久,我们连保守派和改革派这些词都听不到了,那就是因为保守派已经一统中共,江泽民执政十几年,政治上搞得是货真价实的倒退。

那么有什么必要把赵紫阳软禁十几年呢?那就是要赵紫阳牺牲自由来帮助维持中国的“稳定”。六四之后,国内局势很不稳,民间和党内反对武装镇压、拥护赵紫阳的力量,有可能卷土重来。邓小平就把赵紫阳放在那里,就是要让党内反对派看着,那就是反对他的人的下场。大约三几年以后,经济开始有了起色,但是对于六四念念不忘的人仍然不少,他们还在要求给那场运动和受难者平反。再往后,就有两个因素对赵紫阳的命运发生作用了。一个是在金钱、地位和自由这三方面得到好处极大的暴发户,那就包括被成功地收买了的老干部和知识分子了,他们满足于现状,害怕变革,甚至去讨好当局,作他的代言人,而党内正直分子,审时度势,也觉得难以有所作为。这就减轻了解决赵紫阳问题的压力。另一方面,对于掌权者来说,一旦重新提出赵紫阳的问题,就必定涉及到六四的是非和自己地位的合法性问题。

所以,赵紫阳赋闲在家,失去起码的自由,那十六年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那意义就是给中共新领导准备一个难题,到他死后由他的魂灵来做一件只有他而且只有死后的他才能做的一件事,那就是在全世界面前向当权者追究责任。认不认错,过去从来都是由当权者自己决定的,做不做、做多少、做的话也是偷偷摸摸去做。现在不同了,全世界的眼睛都盯着你呢,放下架子,老老实实认罪吧。即使不怎么彻底,只要有个开始,也是一个突破,那就是赵紫阳对中国的最后一个贡献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