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次日5月3日,江天勇到医院看陈光诚,被几个国保拦住,并拖到一个酒店暴打成伤,5月4日凌晨3点才回家。天勇电话中告诉我:遭国保暴拳,左耳重创,回家后国保堵住家门,不准出去看病。他还告诉我,因为探视陈光诚,艾未未工作室工作人员杜延林,也被拖离现场,带到朝阳分局调查,说他是涉嫌寻衅滋事,另一位同去的朋友在朝阳医院附近遭到国保的殴打。

2011年11月1日在北京与朋友相聚,前左二作者,后左二江天勇

很早就知道,江天勇从2005年就开始受委托代理陈光诚案,曾经几次去临沂陈光诚家。以后他做为维权律师,还参与了很多政治维权案件如:高智晟案、胡佳案、山西黑砖窑案、陕北油田案、广州太石村案,从2008年开始还代理了很多法轮功案件。他所代理的案子,多为民间冤案、政治案件和涉及宗教信仰的案件。其中很多涉及官方违法,必然引起官方的不满,所以2009年7月他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了律师执业证,以后他只能以公民代理的身份为当事人处理案件,经常遭到打压和暴力袭击。2001年,出现了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在北非、西亚、形成浪潮,当年2月19日,江天勇被警方拘捕,经过六十几天的关押才被释放回家。

江天勇见义勇为的事迹,早有所闻,2011年秋天我和他相遇,一起吃饭,和他交谈,对他的维权活动表示敬佩,谈及他历次受到打压,遭遇暴力,他表示在受到非法暴力时,必须公开揭露,他不会保持沉默,以求自保,而是要把受害之事公诸于众,让暴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正气,抑制歪风,如果遭遇暴行,忍气吞声,委屈求全,那就是在纵容邪恶,助长歪风。我对他的态度深表赞同。

在中国的律师界,具有他这种风骨的人,不是太多。很多律师,接受案件,都更愿意打经济官司,标的金额越高,越愿意接手,江天勇接的案子,多是些维权案,是为弱势群体打官司,被代理人很多生计都难以维持,这些苦主,拿不出多少钱来,有时一场官司打下来还要倒贴费用,但是江天勇还是见义勇为的接受了很多类似的案件。他所接手的案件,经济上收益不大,还会得罪官府,招来麻烦吃力不讨好,但江天勇找准了自己的方向,见义勇为,对弱势群体鼎力相助。为了陈光诚的案子他从2005年接手,多次去东师古村探访陈光诚。屡遭打击,至今不悔,他的精神,十分可贵。

江天勇率先去探望陈光诚之后,最近又有数十名访民前去医院门口声援陈光诚,并且拉出了横幅。人多势众,国保也不能拿他们怎样,在国保严密看守下,去看陈光诚,一定要有人作伴,而且要白天去才好,以免受到伤害。

2012年5月10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