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台湾选举揭晓,比较亲北京的国民党遭到几十年未遇的惨败,22个县市长,国民党只获6席。行政院长引咎辞职,台湾蓝天变绿地,原因很多,香港的雨伞运动也起了重要作用。

香港持续2个月的雨伞运动,主要诉求是“我要真普选!”,这场运动的起因是全国人大常委的831决定。这个决定否决了港人真普选的要求,公然推翻20年前对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

北京失信于香港,随后香港出现了的学生罢课、市民上街的雨伞运动,抗争持续2个月,轰动世界。这个运动,正处在台湾选举的关键时刻(11月29日投票)。雨伞运动向人们展示北京对一国两制缺少诚意,失信于人,这个运动使台湾选民同情香港,对亲北京的国民党产生反感。

在竞选的关键时刻,对北京态度强硬的民进党提出“投票国民党,台湾变香港。”在选民中必然产生影响。在这之前台湾太阳花学生运动,一度占领道路、立法院,表达对国民党两岸政策的不满。台湾选民把对北京的不满发泄到国民党身上,在加上国民党在其他方面的失误,从而促成了几十年不遇的惨败。

北京当局应从国民党惨败中吸取教训,正确对待香港的雨伞运动,满足港人对真普选的诉求。如果僵持下去,惨败的不是香港市民,而是香港亲北京的党派和北京当局中的强硬派。处理不当,香港、台湾的人心,会离北京越来越远。

2014年11月30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