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者给我的鼓励

选举期间我收到了一些支持者的邮件、短信、留言。这些内容给我很大的鼓励,但后来手机受到不明原因的屏蔽,电话和短信都收不到了,现挑取一部分附后。

一位同学的来信

尊敬的孙先生:

我是山大文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曾在餐厅门口听过您的演讲。我今天刚拿到自己的选民证,明天就可以投票了。但我们班的班干部在送达选民证的时候,口头传达了“注意不要选孙文广”的信息。这令我非常愤怒,要求我不选谁跟强迫我选谁没什么两样,我不会屈服的。前些天公布候选人的时候,他们已经透漏出要强迫我们选某人的意思了。我感到非常不愉快的是候选人的信息贴在了知新楼8楼,他们根本不顾及选民的方便。如果候选人不主动宣传自己而要求我去了解他们,我想这颠倒了彼此的关系。

一位大学生听了我的演讲后给我送来鼓励

作者和巩磊(中)与学生讨论问题

历史学院退休教师闫钢

作者与刘金明(右)

在别人转发您被警察控制的消息时我曾表态,“我对孙文广并不了解,我只知道他是独立候选人,我并不能因为我不合作就赞同他,但是因为一个人的言论抓人肯定是错的。”直到10号中午我详细了解了您以后,我才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我要选孙文广。

长期以来我一直拒绝与强权合作,但我绝不是为拒绝而拒绝。虽然是文学院的学生,但我一直坚持读西方政治哲学著作——从马基雅维利、霍布斯、洛克、卢梭一直到阿伦特、罗尔斯。对西方政治了解的越多我越认可自己的选择,个人也许无法对抗暴力机器,但我可以选择拒绝当帮凶。

祝好!

支持者的短信

1.From:……1090(11月26日)

孙先生您好!四年前就有很多同学想投您的票,但是没有投,他们的顾虑是:1、反正是暗箱操作,到时候这些票投您的票都变成弃权票了。2、假设被官方记录了自己曾经“不听话”,甚至记在了档案上,会不会对自己的未来前途造成影响?这两条顾虑对当时考研保研的学生影响很大。

我的回答(11月28日)

不耍让恐惧压弯了腰,勇敢地站起来!

From:……1090(11月28日)

争取权利勇气是必需的,但是智慧更是必须的。民众是怯懦的(否则也不会这么容易被统治),只有让他们相信支持你没有多大风险,他们才会行动。成熟的斗士必须有《让子弹飞》里的智慧。

2.From:……4171(11月26日)

孙老师,我对您的事略有耳闻,敬佩不已。我想对你说,我们都在支持你,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次选举我们学校连选票都不给我们,背地里都让班长代填了,真无耻,唉……

我的回答(11月28日)

你给我很大鼓舞,我们要用选票教训他们,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揭发舞弊现象。

3.From:……0082(11月27日)

支持您!

4.From:……7805(11月27日)

老师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支持你!送上一份敬意!给走在社会改革前沿的您!

From:……7805(11月28日)

自己只是正在路上奋斗的小孩而已,看不惯的太多,但从未曾对我中华丧失信心,也不敢有这个念头。政策锁不住思想,只是必定有人为了挣脱枷锁而流血。但望老师珍重!

5.From:……5618(11月27日)

孙教授,您好!还在山大上学时便知道您的事情,最近又在校内看到相似的故事了,我的经历还很浅薄,没资格评论您的所作所为,但至少很佩服您的勇气,精神上支持您!

6.From:……7879(11月28日)

加油……

一位支持者的留言

通过网络查询了关于您的信息,现凭借仅有的了解,我想表达对你的支持。现在的我没有精力和能力帮您做一些事情,但是希望您能知道我对您的支持。希望您真是网上所描述的那样,的确是一个勇敢的人,为了捍卫权利、为了捍卫自由而不掺杂任何图权图利的因素。老先生,祝您身体健康。

作者2006年在香港出版《呼唤自由》

孙文广2011年竞选区人大代表在餐厅前演讲

2011年选举中与大学生交流

2012年1月4日

支持者受到威胁的证词

2011年在我参选历城区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很多支持者受到公安威胁,其中一部分人写下了证词。

回族农民维权领袖张廷夫的证词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在本届人大选举中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是合法的。我理应用行动支持他,我受到国保的电话威胁,这是违法的。

2011年11月27日,我在山东大学门口,穿警服的人和不穿警服的人对我进行阻截,不准我进入山东大学支持孙文广参加竞选,态度专横。两天后我又受到当地派出所姓石的和姓杨的国保警告,说:你不能和孙文广接近,更不能参与孙文广的活动,小心“别上当”。

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办事处党西村村民张廷夫
2011年12月14日

济南独立作家巩磊的证词

2011年11月26日,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开始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参加山东大学选区的人大代表基层选举。

在上午贴广告(海报)时,国保就暗中警告我赶紧回去,接着国保电话一再催促,我只有关机!

11月27日早晨,国保警告我不要去山大,否则就像李红卫一样以“颠覆政权罪”劳教我!

星期六(不记得时间了),国保在山大宿舍37号楼下,五六个人把我截住说:“你只要去,性质就变了,后果你承担!”

12月初的几天,市中区国保找到我家,一直严重警告骚扰!说市中区公安局连夜定好了,12月12日前只要去教授家,立马劳教!

12月12日上午,我骄傲地和朋友去教授家声援教授参选!

巩磊
2011年12月15日

维权者代表张金凤:帮助孙文广竞选,我被两次“喝茶”

2011年11月25日教授打来电话,告知我,他从报纸上看到本应明年举行的区人大选举改成今年了。他说:“我要参加独立候选人竞选,下午五点能不能过来一下?时间很紧,12月12日就要投票。”

下午五点多,在一家饭馆陆续来了十七个人,都是教授的“粉丝”。人员组成有工、农、商、学、维权等各界的人士,大家畅谈今年人大独立候选人参选的话题,都表示支持教授的竞选活动。当时都想的比较乐观,没有太多考虑遇到阻力怎么办?

匆忙准备一下,第二天上午在教授家里临时现贴了几张展板,因时间来不及只贴了一面。近十一点时,带上我给教授设计、打印的名片,和其余五名教授竞选的支持者来到山东大学的公告栏,开始了教授的竞选宣传,这一天进行的很顺利。我们中华大地上,在“领导的意志决定一切”的环境中,怯懦主宰了很多人的心灵,恐惧已经侵入到骨髓。隐隐中我感觉到一种惧怕压在心头,做合法的行为也没有安全感,回头看到一名到过我家的国保正用威胁的口气对巩磊说:“你来了?回头我找你好好谈谈。”意思是不让他参加,听着那种威胁的口气,我选择了避让,决定暂时离开。学生们的热情关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临走时我看了一眼正在餐厅前广场演讲的教授,心想:教授为什么不怕哪?!

2011年11月27日星期天,还是近十一点,我和几名支持者又来到山大,情况骤变,国保一行人坚决不让我们进校门。官方开始实施破坏教授竞选的行动,“教授请我们吃饭”的理由也不行,这种行为被正出门的一名老师指责。

2011年12月2日我被济南市国保请去“喝茶”,“领导的意志”传达给我:不要去教授那里助选。我表示:“教授的行为是宪法第三十四条和选举法第三条赋予他的权利,是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行为,我支持他没有错。你们把领导的意思告知我,也请你转告领导我的意思:教授的忙我一定帮。”

根据宪法,每个人都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这是公民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是在法律框架和制度框架内的行为,也有益于国家的长久稳定与发展。第一天从教授竞选现场回家后,我想已经76岁的教授都不怕我为什么怕?合法的行为应该大力支持。我又在网上搜索了关于今年独立候选人参选的新闻,特别是深圳大学的两位大学生庞璀驰、凌嘉一成为独立候选人并在校园公开演讲的新闻,还有2011年10月9日深圳高级中学高二学生刘若曦微博自述“我要参选区人大代表”等等。我认为独立候选人参选,对拉近执政党与人民的距离大有好处,我坚定了支持孙教授决心,心想即使承担一定的风险也是值得的。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我又被约进派出所“喝茶”。他们比上次更加明确地说:“在12月12日前不要去孙教授家了。”一名国保有点无奈地说:“我知道教授和你的行为不违法,但领导让我找你,我能怎么办呢?”是啊,他们说了一句实实在在的话——听领导的而不是听法律的。这也正是“人民代表人民选”的现实意义所在,只有让领导服从法律,社会才有可能实现稳定和谐。

教授失去了人身自由,2011年12月2日被山大保安和国保强制阻拦在家中。2011年12月3日教授仍想继续他的参选活动,不能进校园,就在山大宿舍宣传自己的竞选。但这退一步的希望也没能实现,通过激烈的据理力争没有奏效,教授最后被传唤到派出所,关了四个小时。竞选活动遭遇严重阻挠,教授出门的人身自由没了。

教授失去了竞选的条件,我也就没法再去帮助他了。国家行政学院的竹立家说:“地方政府也应该鼓励公民的参选热情和意愿。”因为通过独立参选和竞选活动,毋庸置疑不仅唤醒了公民沉睡的权利意识,也促使公民主动参与政治。全国各地出现独立候选人竞选人大代表,这是历史的机遇,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张金凤
2011年12月7日

维权者代表徐平的证词

2011年12月15日,承蒙孙教授之约来山大帮助竞选人大代表。上午、下午我都进行着自己的工作,由于初次来山大,别人都不注意自己,因此很顺利。

晚上,晚饭后我和教授一起去学校餐厅吃饭,这时山大校保卫处便衣全都围了过来,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处在他们的监视中。因此,要想使活动顺利进行我和教授就必须保持距离,我只得在远处看着教授。他开始换衣服准备演讲,我立马打开相机,先录像两到三分钟,然后拍照。由于闪光灯的原因,学校保卫人员借口开始围攻我,到了门口就将我推到门外的黑暗处,问我哪里来的,有身份证吗?进校门登记了吗?第一条我没回答,第二条我回答说:我从来不带身份证,第三条我回答说:我进校门从来不登记。他们一直把我拖到校门处,说:“以后别来了!”我的心暂时放下,担心晚上遇到麻烦,被抓进拘留所、派出所或校保卫处等等。

一出校门,他们五个人都不跟了,录像和拍照的事情都完成了,照相机还在我手中,他们没抢,这就是成功!通过这一次跟孙教授的接触我学到了很多,我觉得教授真是领路人、是先进分子的代表。

徐平
2011年12月15日

山大历史学院教师闫钢的证词

2011年12月6日上午10点左右,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派出所五六个民警找我谈话:“你为什么要帮助孙文广?”

我说:“我们是二、三十年的老朋友了,为什么不能帮他呢?”

他们说:“这是政治问题,不能随便帮!”

我说:“公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搞竞选不违法,为什么不可以帮?”

他们说:“他在食堂里召集了一些学生搞演说,这属于非法集会,因为搞竞选集会也得政府批准,他没经过批准,所以是非法的。”

看他们态度强硬,我只得答应暂时不再去孙教授家,他们就走了。

维权者刘金明的证词

在孙文广竞选期间,我被山大的保安、门卫们四次阻拦,不让我进入山大的大门。

第一次是2011年11月27日

第二次是2011年11月28日

第三次是2011年12月2日

第三次是2011年12月11日上午11时。

之前我进出山大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就因选举原因就可以限制人身自由吗?

我对此事很生气,我的人身权利受到伤害。

刘金明
2011年12月15日

注:以上每个人的证词都有亲笔所写的文字。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图片无法显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