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奥步,什么是奥援,什么是返联,什么是入联?不在大陆通行的词汇,放之台湾大选的语境下,是怎样的含义?又折射出台湾在民主进程上怎样的进步和彷徨?本报特遴选相关选举词汇,制作此“词典”,以期有助于读者在看热闹之余,看清门道。

割喉

马英九轻车简从,抛开党内大佬,将县市作为选战“军区”,全面动员地方诸侯,被认为是反制民进党的割喉战。“割喉”顾名思义,杀人快准狠,不择手段。

民进党“第一军师”邱义仁年轻时钻研国共斗争和苏共历史,在2004年大选中擅打“割喉战”,还发明新词“割喉割到断”。

奥步

闽南语中,“奥”意为“不好”、“差”,“步”是“想法”、“招数”,“奥步”就是违反公平竞争、非正义或者非法的手段,阴招、损招。

站台

原本亲绿的美女作家兼主持人吴淡如,已确定在“三八节”为马站台。“总统”候选人会举行各类造势活动,知名人士到场为候选人助威,称为“站台”。

既然能站上台子,其主角当然不是平头百姓,除了政治明星、社会名流,还有知名主持、演艺明星,能帮助候选人大大拉近和选民的距离。

要是李登辉这等人物出场,影响就更不一般。2004年,李登辉营造“扁李(李登辉)同台”效果,被外界认为是绿营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奥援

站台“声援”重在形式,“奥援”重在内容。“奥援”一词出自明代《先拨志始》,“奥援有灵,朝廷无法”,指暗中支持的力量。选举中的“奥援”,更多指公开支持,且是有力的靠山。

说陈水扁“疯了”,再也不会与其同台的李登辉,是否会成为谢长廷的“奥援”?他还没正式表态,但他说,谢长廷如果惨败,台湾的“民主化”将延缓20年。

能成为“奥援”者,必须有头有脸,一般具有“深蓝”、“深绿”或是知名人士等标签意义的人物,且拥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对选举能起到实质的援助作用。

2000年大选,中央研究院院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哲公开挺扁,被认为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

西瓜效应

“西瓜偎(靠)大边”,这句闽南俚语形容人们随大流、见风使舵。

国民党在“1?12”立委选举中大获全胜,媒体认为“西瓜效应”出现——司法、检调系统纷纷表态,医界团体由绿转蓝,“二二八事件”受难家属逐步认同,以及独派联盟成员钱橙山(前台联秘书长)夫妇公开支持,原本两边押宝的企业领袖亲迎马下乡,等等。

而对手谢长廷则说,国民党操纵“西瓜效应”。比如受马英九控告的检察官侯宽仁请辞,他推测,侯遭受巨大压力不得不离开,让大家看到一面倒倾斜力量的恐怖。他对选民说,国民党一旦一党独大,台湾的民主政治将倒退。

钟摆效应

民进党赢了2004年大选,国民党大胜“三合一”,民进党拿下高雄市长,国民党掌控“立法会”——2004年以来,台湾重要选举中,两党胜败轮番交替。

壁上观的学者说,选民自觉做出“政治制衡”,避免一党连胜独大。这现象就如同钟摆,摆到左,再摆回右,决不往同一方向连摆两次,遂称此为“钟摆效应”。早在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之中,新党的赵少康首以“钟摆理论”预测陈水扁在2000年胜选。

到了2008年,这个词跟“西瓜效应”一起,常挂评论员嘴边和字里行间,更在蓝绿的政客心头碾来碾去:国民党胜了“立委选举”,下一次呢?轮到民进党了?

谢长廷的回应是:不是什么西瓜还是钟摆,只相信民主效应。

票仓

这不是囤积选票的仓库,在台湾,票源集中且稳固的地方被称为“票仓”。超过台湾人口1/7的台北县,被称为全台第一票仓。

从大的版图看,以台湾中部浊水溪为界,“北蓝南绿”明显:外省人聚居的北部台北、桃园、新竹和苗栗诸县市,是泛蓝以及国民党的主要票仓,而以闽南人为主的南部台南、嘉义和高雄诸县市,是泛绿以及民进党的主要“票仓”。

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很帅很有魅力,常有女粉丝拿着内裤追索签名。可台湾人也常说,马英九再有魅力也过不了浊水溪(意指外省人发展不到南部)。

拜票

简单说,就是候选人在选举前到处拜访,请求选民给自己投上一票。

关于选举,曾有个说法,“如果你输了,那是因为你见的人还不够多,握的手还不够多”。台湾候选人深得此话要领,于是要放下架子,走街串巷,跟老百姓扯家常,跟年轻人讲段子,也要不顾卫生尝街边小吃,如此才彰显亲民形象,打动百姓内心最柔软部位。

而花车游街、招待餐会、文宣材料也是重要的拜票方式,甚至电话、网络也能拿来拜票,激烈处候选人当众下跪,是为“跪票”。

当然,对待特殊选民,或者选情胶着时刻,干脆直接拿钞票拜选票。

桩脚

是指选战中在基层为选举人固桩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身份或明或暗,但往往势力大,腰杆子硬,人脉广、影响力大并且动员力、行动力超强。

桩脚有大有小,按照一定的序列组成“传销”般的网络。国民党长期统治台湾,其桩脚往往依照传统上的行政序列——乡镇长、村里长、邻长——参与拉票。现在,大企业老板、黑道大佬也往往成为“桩脚”。

桩脚更经常的还要参与贿选,资金筹措、买票金额的确定、买票的把握等都事前规划妥当,形同企业经营。

(摘自《南方周末》2012年1月1日)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