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几张低劣垃圾的插画,引起全民对教材的重视。

那几张插画,确实很恶心。但说穿了,这就是一个大型“招投标”事故,有人霸着关系挣钱,儿子靠老子挣钱,一层层转包,最后到了“临时工”手里。“临时工”脑洞大开,拿低俗当创新,拿审丑当个性,划拉几笔就交差了。这个链条上的人,都忙着数手里的钱,没人正眼关心过这件事,甚至连最基本的三审三校,都没履行。最后,翻车了。

被全网讨论的轰轰烈烈的“统编版”教材,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小学统编教材。是教育部要求全国小学、初中、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统一编写教材。从2017年开始实行,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这是个大工程,也是件关乎每个普通家庭的大事。

那这套统编教材,都改了什么,为什么要这么改?

除了暴露出来的“恶劣插画”问题,还有哪些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这几天,网上关于教材的讨论,主流的声音,都是“防止境外势力、帝国主义的渗透”。说实话,比起受“资本主义思想的腐蚀”,我更害怕我的孩子,在他义务教育阶段,人生最容易塑型的青春期,忽视对常识的学习,缺乏最基本的思辨能力,成为一个在网上留个言,都是去别人那里“复制黏贴”的工具人。最后成为一个,思维混乱,逻辑缺失,对未来充满迷茫和无力感的青年。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儿子刚好是教改这一代人。我从他小学一年级的教材,一直翻到现在初中七年级。

手里刚好有统编版七年级的历史书。想拿其中一课,说说这新旧教材改编。

二、

初中七年级的《中国历史》,有一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这一课,原先是三节内容:“推恩令”的实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盐铁专卖。最近新加了一个内容,北击匈奴。

旧版教材,在讲到“推恩令”时,是这样表述的。“那时候,汉初分封的诸侯国,还有相当的势力。汉武帝的叔叔梁王出行,千乘万骑,和天子一样威风。他还自造弓箭数十万,府库的‘珠宝玉器,多于京师’。为加强中央集权,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议……”

image

旧版讲推恩令的实行,背景是诸侯势力强大,让汉武帝觉得不安。推恩令,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在这一版,对地方势力的描述,只讲事实,以及客观举例,没有出现道德批判。

2017年的统编本,改说法了:“西汉初,诸侯王势力强大,各自独霸一方,生活骄奢淫逸,政治上甚至公开反抗朝廷派来的官吏,有的还企图谋反。地方上的豪强地主也发展起来,兼并土地,聚敛财富,横行乡里,与官府分庭抗礼。这两股势力导致社会秩序混乱。

image

在这一版,诸侯势力成了“要谋反的大反派”。这些“反派”,不仅骄奢淫逸,还聚敛财富,横行乡里。写教材的人,不仅自己带入了“汉武帝”的角色,也让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带入到了“汉武帝”的视角。总之,地方势力是坏的,诸侯是坏的,汉武帝是好的。收拾这些诸侯、地主,是正义的。

我们就是不告诉孩子,两千多年的历史,就是地方与中央的权斗史。汉武帝对付诸侯王,不是因为他们“骄奢淫逸”、“横行乡里”,而是高层权力斗争使然。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被诸侯王统治,未必是坏事。中央集权,也未必就是好事。犯不着动用感情色彩和道德批判。

2021年的修订版,可能是编辑也觉得不妥,总算去掉了地方势力“骄奢淫逸”四个字。但对地方势力的“道德批判”不变。

image

在旧版教材里,对士人阶层、商人阶层,都是保持相对中立的态度,不使用批判性的词汇。但在统编教材里,知识分子的士人,经营买卖的商人,都挨不到什么好词。

在讲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统编本的表述是:(士人)依附诸侯王,批评皇帝”,将“士人”阶层描绘成了对抗朝廷,引起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在讲到“盐铁转卖”时,富豪被形容为“唯利是图”、“不关心国事”。说这些富豪因盐铁经营权,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汉初诸侯王叛乱时,朝廷向他们借钱去平叛,他们不肯借贷。

 image

在一个封建农业国家,民间商人要怎么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商人有没有权力,决定自己的钱借不借?我们学历史,是要学什么?是让孩子学会站在一个汉朝皇帝的立场,还是希望他们有现代文明的价值观和理念?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什么样的教材,才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应该交到孩子手上的?我们在跟孩子教授知识时,希望他学会什么,成为怎样的人?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上这一课的时候,教材和老师,都能启发他一下。汉武帝大一统,要如何辩证的看待?独尊儒术,对今后的中华民族带来了什么正面意义,又带来了哪些负面影响?汉武帝将铸币权、盐铁转卖都收归中央,是强化了“大一统”,稳定了政权。但盐铁这样的民生专营收归中央,同时是不是,也是一个与民争利的过程,这中间会滋生多少腐败和剥削?汉朝官营的盐铁产业,因为缺乏监管,造成过哪些民生悲剧?

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不教常识。

不会思辨的学生,以后就是不会思辨的成人。这样的人多了,就是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社会。

三、

前段时间读黄灯老师的《我的二本学生》,她说自己教书十几年,居然没有一个学生为了原则问题和她争论到底,这一代的孩子顺从到令人震惊,空洞到令人震惊,迷茫到令人震惊。

黄灯老师说,“现在的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它拼命去鼓吹一种假装的东西,但它就是不教小孩观察身边的东西,不会思考。”“大学里的学生,你就觉得他们的生命被掏空了,就像一个空心人来到你身边,带着塑料的气味和电子产品的气味。从小引导他们的就是单一化(应试)的标准,那个对他们伤害特别大”。

这种空洞和迷茫,是该受到重视了。

四、

教材,直接影响着孩子智识的养成和价值的塑造。

如果孩子的价值养成,永远都处于空洞口号的引领,他的成长过程,一定会出现价值迷茫。

信念和价值的塑造,不应该是简单灌输,应该给予他们判断的能力和思考的土壤。语文、历史、思政、数理化,任何一门课,我们在课堂里传递给孩子的,都应该是常识性的东西。

只有基于常识作出的价值判断,这个人,才真的信这个价值。这个就叫信念。写作文撒谎,答题目瞎编,上台发言装腔作势,写起论文来自己都不信,这样教育流水线出来的青年,怎么会不空虚迷茫,内心撕裂?

我们今天要追问的,已经不是教材的问题,是教育的本质,是不是丢了。

标题:教材改了,常识丢了
作者:桃花潭李白
发表日期:2022.5.28
来源:微信公众号“桃花潭李白”
主题归类:教材插图争议
CDS收藏:公民馆
版权说明:该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中国数字时代仅对原作进行存档,以对抗中国的网络审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