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九八九年“民主歌声献中华”。多年不变的,除了趋炎附势的标准,还有肥妈七情上面哭丧嘅表情。

看电影《让子弹飞》,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鹅城恶霸黄四郎(周润发饰)倒台那一段。众人碍于黄四郎的霸气,受尽欺压,却是龟缩不言。后来张麻子(姜文饰)找了一个样子长得像黄四郎的人来,打倒了假的黄四郎。之前碍于黄四郎气燄而一直不敢表态的鹅城人,见到假的恶霸失势,居然一个个义愤填膺,手执长棍,摇身成了正义先锋,争着走到队伍的前头。

有些人会惊讶,为甚么在八九年学运时鼎力支持学生抗争的艺人,变脸的速度比川剧艺人还要快?但回顾当年,八九年支持学生运动的艺人当中,大致分了两批人,一批是真心支持学生的理念,相信民主救国之道。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纵然镁光灯早就消散,依然在背后默默付出及奉献,其侠义事迹,死后才广为人知。

至于另一批艺人,一九八九年,他们站在跑马地的台上,唱着爱国的歌曲,显得热血沸腾,义不容辞。你以为他们满有热诚吗?但按当时情势,依仗政权不单没有利益可捞,更随时树倒猢狲散,本来就看似失势,他们多踩一脚又有何妨?这帮艺人就有如《让子弹飞》里打倒黄四郎的群众,看着黄四郎似要倒台,赶忙多踹一腿,将来还可以在儿孙面前吹嘘自己曾经是个英雄好汉。

现在风头早就转向,政客也好,艺人也罢,三十年前义愤填膺,三十年后却对过往言论羞于启齿。旁人骂他们双重标准,其实不然,他们的底线,就是精于审时度势。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作者脸书

张贴者:NCN 位於 6/04/2022 11:14:0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