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月底要来台湾。我觉得,不来也罢。

来干什么呢?按照张志军的说法,是要来“了解台湾民意”。问题是,你知道民意在哪里吗?按照惯例,张志军来台湾,势必会见国民党高层;据说这一次也有计划见一些民进党的县市首长。但是这一次太阳花学运已经证明,台湾的主流民意对执政和在野两个政党都有不同程度的不满,与政党会面怎么可能接轨真正的民意?张志军大概也知道这一点,所以还特别安排要到义守大学跟台湾学生座谈。其实,要了解年轻世代很简单,张志军可以直接通过管道要求跟林飞帆,陈为廷,黄国昌等学运人士会面啊,我相信林,陈等不会回避,但是你张志军有这个胆量和肚量吗?如果没有,了解什么民意啊?!不过就是要听一些场面话而已,那么,不来也罢。

或者,张志军来台,与过去历届国台办和海协会官员一样,是要表现出一副要了解台湾,愿意跟台湾各界人士交朋友的善意,作为一种统战工作的形式。就像前不久孙亚夫来台湾,还特别拜访辜宽敏一样。如果张志军打的是这个主意,那我真的觉得不来也罢,因为台湾人没有那麽好哄骗。

尽管张志军一定会摆出一副笑脸,一副对於台湾人的尊重和理解的样子,但是,一个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关进监狱的政府,一个仅仅因为十几个人在自己家中纪念一下“六四”死难者,主办人就被指控“寻衅滋事”而遭逮捕的政府,对自己的国人尚且如此,对他人的善意怎麽可能有任何可信度呢?

6月15日的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主管台湾工作的政协主席俞正声说:“尊重台湾民众认同现行的社会制度,价值观与生活方式”。这话听起来何其耳熟啊?这是早在1980年代就曾经用来哄骗香港人的一套说法。而现在的香港呢?前不久中共发表的关於香港问题的白皮书,悍然强调“”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的自治,也不是分权,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物管理权“。50年不变的承诺一夕推翻,这个政权,一丝一毫的诚信也没有。如此没有诚信,你张志军不管说什么,说得多么好听,会有人真的相信吗?如果没有人相信你,你说你来台湾干什么呢?!

张志军来台湾,争取台湾民心的用意很明显,但是前不久中国官方发言人范丽青言犹在耳,表示“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本来,这样的宣示刺激到台湾人的敏感神经,中国的对台系统过去一直尽量回避使用,现在却高调提出,事实上极大地刺激了台湾的舆论。这表面上看起来似乎与张志军来台湾的气氛相抵触,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范丽青正是国台办的发言人,张志军是国台办的主任。显然,一方面说台湾前途台湾人不能自主决定,另一方面又说要来了解台湾民意,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这是典型的两面派的做法,所谓争取台湾民心,有何诚意可言?既无诚意,又何必来呢?

既没有诚信,也没有诚意,来台湾一趟,有什么意义呢?两岸关系是否能有真正的正向发展,还是要看中国是否能够用现代的,文明的,民主的态度来面对台湾人的主体意识,如果中国自己不改变,你来多少次也不会得到台湾的民心,不来也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