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27 11:09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也许是战争的时间太久了,很多人对这场战争产生了审美疲劳。因此,有关文章的阅读量越来越低。但不管怎样,我会继续坚持写下去。因为我不希望乌克兰人民被遗忘。他们每天生活在炮火连天、担惊受怕的环境里,我只希望我的文章能带他们些许心理上的安慰。

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鏖战,顿巴斯地区重镇北顿涅茨克终被俄军拿下。6月24日,乌政府命令乌军从坚守的北顿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厂撤退。6月25日,俄国防部宣布已控制北顿涅茨克全城。这是继马里乌波尔之后,俄军在顿巴斯地区获得的又一个攻城战胜利。

我是在6月25日晚上才得悉以上消息的,当时,我在酝酿写作美国“堕胎法案”的文章。结果,邻居老李通过微信发来了新闻链接,并附上一连串“捂嘴笑”的表情符号。老李是资深“俄粉”,自从俄乌开战以后,他便以俄罗斯专家自居,每天在社区群转发俄罗斯相关的地理、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科普文章。

不可否认,有关俄罗斯的大多数常识性的东西都没错,但只要一说到对乌战争,他就变得有些偏执了,那就是永远只转发俄罗斯单方面的说法,或者只转发立场明显站在俄罗斯方的文章。譬如,俄罗斯老百姓排队存钱支持俄罗斯政府。譬如亚速工厂“大鱼”被活捉。还譬如“北约高官”被俄罗斯狙击手一枪毙命。诸如此类。甚至,在他的眼里,俄罗斯之所以推进缓慢,是因为俄罗斯要顾忌平民伤亡,不敢用尽全部力气进攻。

总而言之,他坚信,只要美西方国家不直接派兵参战,俄罗斯就必然迎来最终的胜利。说实话,有的时候,看多了老李发来的文章链接,在某一个瞬间,我还真差点以为乌克兰不行了,要败了。由此可见,这类文章“洗脑”水平还是很高明的。他当然也同时看我的文章,但第一不打赏,第二不转发。他和其他“俄粉”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别的“俄粉”会在后台留言问候我的祖宗十八代,他则鼓励我继续。并留言说,我不会那么没素质,但我相信你最终被现实打脸。

说实话,这次北顿涅茨克被攻陷,确实打了我的脸。因为,在此之前,乌总统泽连斯基就发出“北顿涅茨克之战决定顿巴斯地区命运”的言论,可见北顿涅茨克的战略重要性。所以,我真心认为,俄罗斯很难攻陷北顿涅茨克,乌克兰守军也不会轻易放弃北顿涅茨克。

然而,现实往往很残酷,在俄罗斯猛烈而又疯狂的炮火打击下,乌克兰士兵的伤亡剧增。不仅如此,由于全市超过90%的建筑被摧毁,北顿涅茨克成为事实上的废墟,牺牲宝贵的士兵们的生命来坚守这些废墟,显然很不划算。所以,与其继续在北顿涅茨克和敌人拼消耗,倒不如撤到更坚固的阵地重新部署。

对于乌军的这种部署,我是双手赞成的。俄军虽然拉胯,但乌克兰进攻型重装备极度缺乏,在美西方不进一步加大援助的情况下,继续硬碰硬显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现在,对俄军而言,在当前已控制卢甘斯克地区超过90%地域的情况下,拿下北顿涅茨克,俄军可以集中兵力攻击利西昌斯克这个重要城池,俄已接近完成占领卢甘斯克全境的目标。

那么,我会因此而失去对乌克兰的信心吗?在此,我必须要再做强调,只要乌克兰全体人民抗战决心不变,我就永远不会失去对乌克兰的信心。遥想当年,南京被攻陷,全国大部分地区被日军占领,但中华民族全体国民的抗战决心,抗战意志不变,最终不还是取得了胜利吗?

我觉得,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打好利西昌斯克保卫战。老李认为,既然北顿涅茨克失守,利西昌斯克自然也就保不住。从实际情况来看,北顿涅茨克失守后,利西昌斯克将面临俄军更为猛烈的三面攻击,仅剩下西南方向一个20公里的缺口与后方相连。这就意味着利西昌斯克成为了一座事实上的孤城。所以,老李的判断也并不无道理。

但是,老李忽略了另外两个事实。一个是利西昌斯克东北面有一条北顿涅茨克河,目前河面的桥梁已经被炸断,只能架设浮桥才能通过。这一点,对乌军是特别有利的,我相信,光是渡过这一条河,俄军就得付出非常惨重的代价。

另一点是利西昌斯克市中心有一处比周边城市地区高200—250米的高地。在这个上面设立各种轻重火力,居高临下,可以对俄军做更为精准的打击。

综合以上两点,外加美西方国家重磅大杀器的配合,不说一定能守住,至少,也还是要拖上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最快半个月乌军又得准备撤退。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即便届时真的要撤退,乌军依然会认真打好这场保卫战。原因很简单,只有乌克兰军队努力了,尽力了,才会赢得更多美西方的援助。试想一下,假如你一战击溃,一战就投降,你自己都不愿意付出,你还想指望外人来帮你吗?

这其实和当年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性质是一样的。“四行仓库”并没有什么战略价值,所以,“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唯一意义就是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军队的抗战决心,进而激发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同情心。

战争永远都是瞬息万变的。或许,现在是乌克兰的至暗时刻,但我始终相信,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黑暗永远战胜不了光明。乌克兰暂时的失败,只会促使西方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速度,对乌克兰提供更多、更先进的军事装备。这里要申明,西方的做法绝不是“拱火”,而是为守护文明和自由,而这两样,不也正是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想要追求的东西吗?

2022年6月27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