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04 12:14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防止失联)

2002年,由于创作成绩突出,我有幸被吸收为株洲市作家协会会员。那一年,我只有24岁。即便如此,我却已经是一名老工人。从1998年中专毕业进入工厂算起,我在平凡的仪表维护岗位工作了整整四年。

期间,我始终把文学创作当做一个主业来钻研,虽然短短几年,便取得不算小的成绩,但却并没有给我的生存境遇带来任何大的变化。我渴望寻找属于自己的真正舞台。

也就在那一年,湖南电视台凭借“超级女声”火遍大江南北,电视湘军的美誉吸引了无数大学毕业生前去应聘就职。其中一档名叫《城市语文》的节目吸引了我,这是湖南经济电视台创办的新生文化栏目,主要就是邀请当时国内文化思想界的精英,在屏幕前登台讲座,演讲各种前卫的文艺观点,点评当前流行的文艺思潮等。

这档节目创立于2001年,从开播第一期起,我就是它的铁粉。所以,当我在《湖南广播电视报》上看到节目招聘编导的广告后,就立刻萌生了前去应聘的想法。说实话,当时的我已经厌倦了朝九晚五的工厂生活,渴望外出闯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我跟母亲说了自己的想法,她居然表示支持。她说,你可以请一天假去面试,如果成功,那就办理停薪留职。这样,既满足了出去闯一闯的想法,又没有丢掉手中的“铁饭碗”。我当即表示同意。

我不记得那天是转了几趟公交车,才到达湖南经视所在的办公大楼的,那是一座H型的写字楼,湖南电视台下属所有频道全部集中在这里办公。我也不记得《城市语文》是在第几楼,但一走进一楼入口的大厅,一眼便看到楼梯口有一块巨大的牌匾,上面写着五个漂亮潇洒的草书——导向金不换。落款魏文彬。而魏文彬,便是湖南广播电视系统说一不二的一把手。

是的,虽然湖南电视台所有下属频道把“娱乐至上”作为立台宗旨,基本上不再对敏感事件进行舆论监督,但还是要把节目的政治导向放在了第一位——哪怕你是在做娱乐节目,也不要忘记政治正确的重要性。

也就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可能根本不适合在这样的地方上班。如果连做个娱乐节目或者文化节目,都必须要保证“政治正确”,那这样的节目,其实就是在给平民老百姓做“洗脑”。

幸好,我也并没有面试成功。虽然我带了一本厚厚的剪报,上面全部是我过去几年发表的文章,但在自我介绍环节,不但吐词不清楚,还结结巴巴,完全无法表达心中想要表达的想法。于是,节目制片人告诉我,你可能更适合在家写作,电视台需要的是社交能力更强大的人。

也就在我准备离去的时候,我忽然瞅到办公室走廊贴的一张内部批评公告。大意是某新闻节目近期负面报道比例超标,特此提出批评,并希望节目组控制好负面报道的编排比例,加强“正能量”的宣传。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我想读者朋友大概知道我想批评什么事情了。是的,前几天,湖南卫视《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三季第三次公演,王心凌、蔡卓妍、钟欣潼、张天爱、吴谨言在舞台上,集体合唱了一曲改编版的《星星点灯》。郑智化的这首经典居然把歌词中的这一句“现在的一片天是肮脏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见”改成了“现在的一片天,是晴朗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总是看得见……”

我虽然知道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近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受到广播电视总局多次批评,但却没有想到,仅仅批评那么几次,就学会了自我阉割,实在是有点不太可思议。

众所周知,一首歌,一部文学作品,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现实的真实反映和批判。郑智化是1990年代公认的现实主义批判歌手,演唱过大量脍炙人口的批判社会不公平现象的歌曲。现在,经过这么一改编,完全颠覆了《星星点灯》歌词所要表达的初衷,进而也就完全颠覆了歌手郑智化的个人形象,难怪郑智化会在第一时间发微博表示:“震惊、愤怒和遗憾!”

虽然,也有网友替节目组辩解,现在“大陆的天,是真的晴朗了。”但这种辩解,显然毫无逻辑可言。因为按照这个逻辑,很多经典歌曲,经典文学作品,都可以改过来了。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就刷地一下飞挺高”。这么一改,是不是很励志?

“往事欢迎再提,人生哪有风雨……”这么一改,是不是很振奋人心?

“暖暖的冰雨在脸上柔柔地拍……”这么一改,是不是更显得情人可爱?

“我比花香,我比树高,我是一颗万众瞩目的小草……”这么一改,是不是显得格外自信?

“路见太平高声吼,该拍手时就拍手。”这么一改,是不是显得我们这个社会格外岁月静好?

“你我皆凡人,生在好世间;日子过得好,快乐似神仙;既然似神仙,就没有杂念。生意放两旁,主义摆中间。”这么一改,是不是更显得我们大家的生活多么幸福?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咧开的嘴角笑哈哈”。这么一改,是不是更体现母爱的伟大?

显然,如果真这么改下去,只会是一个又一个的笑话。在这里,我其实也理解节目编导们的那份小心翼翼,好不容易弄出一个现象级的综艺节目,可不能因为“导向”问题,全军覆没。但是,正如某个著名作家所说那样,我可以不说真话,但也不去说假话。

我们当然不奢望一个综艺节目去普及什么真理,去主持什么正义,但能否不要拍马屁拍过头了呢?既然《星星点灯》这首歌的歌词,有诋毁当前“晴朗天空”之嫌,那完全可以换一首歌嘛!换上一首什么歌呢?譬如《走进新时代》,譬如《祖国你好》,还譬如《春天的故事》等等。我想,这些歌曲,完全不用你们煞费苦心去更改歌词,并且更能体现你们爱党爱国的拳拳之心。这是多么的完美呀!

所以,强烈建议今后姐姐们多多向宋祖英、董文华、张也等前辈歌手学习,学红歌,唱红歌,说不定,又能一炮而红呢?

2022年7月4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