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43)

19891222  罗马尼亚CP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

上午,布加勒斯特十万多人上街游行示威,高呼打倒齐奥塞斯库的口号,与警察和军队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11时,齐氏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罗马尼亚电台宣布国防部长米列亚将军是“叛徒”,“已经自杀”。但此前罗国防部关于军队不再向示威者开枪的命令已传达到部队。11时,布置在罗共中央大厦周围的军队开始撤离。1145分,示威群众冲进了罗共中央和政府大厦。13时,罗马尼亚电视台和电台被示威者占领,并开始向全国广播。15时,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罗军总参谋长古沙少将、首都卫戍区司令基萨克中将、第一集团军司令沃依内亚少将、空军司令鲁斯少将等在电视台露面,正式宣布国防部军队不再向示威群处开枪。

中午,示威者包围了总统府,齐奥塞斯库夫妇从总统府楼顶乘直升飞机出逃,准备去国际机场逃亡国外,但机场被封闭。直升机在布加勒斯特西北部的蒂图镇降落,齐氏夫妇改坐私人小汽车逃往齐夫人埃列娜的家乡登博维察县,途中被截获,时间为15时20分。

入夜,布加勒斯特市发生激烈巷战,支持齐氏的安全部队和反对齐氏的武装部队在市中心交火。罗电视台在20点10转播了战斗实况。

在示威者占领了党中央和政府大楼后,罗总理德斯克列斯库宣布政府辞职。23时35分,前罗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伊利埃斯库在电视上宣布,由39人组成的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已接管政权。

同日,美国、加拿大、欧洲共同体的领导人纷纷表态,对罗马尼亚政局的变化表示高兴和欢迎,并保证给予支持。苏联人代会也致信表示“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的正义事业”。

1223  布加勒斯特和蒂米什瓦拉市安全部队和反齐的武装部队仍然在交战。据外电报道,本周在蒂米什瓦拉市已死亡1.2万人。

下午17时50分,伊利埃斯库在电视台宣布,齐奥塞斯库夫妇已被捕。

晚上,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宣布正式成立,并宣布解散齐奥塞斯库政府所有的权力机构,颁布了十点纲领。纲领的主要内容是: 取消一党制,建立多党制;举行自由选举;实行三权分立;取消领导人终身制;国名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罗马尼亚;实行经济改革,取消中央集权制经济;改革农业,鼓励农民小生产;停止农产品和石油出口;罗履行华约条约及其他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

1224  经过一夜激战到凌晨,枪炮声开始减少,首都局势基本平静。除齐氏的家乡奥尔特县以外,全国其他39个县均宣布站在救国阵线一边,并都成立了救国阵线委员会。救国阵线委员会任命了新国防部长和副部长,并发表告全国人民书,要求立即全面停火,上交武器弹药。

1225  罗马尼亚特别军事法庭对齐奥塞斯库夫妇进行了秘密审讯,齐氏夫妇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1226  罗救国阵线选举伊利埃斯库任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任命彼得.罗曼任大选前的政府总理。

罗自由电视台播放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审判和处决的视频。

罗全国局势基本趋于平静,救国阵线委员会地方机构相继成立。新政权成立后采取措施缓解食品短缺问题,废除齐奥塞斯库统治时期不得人心的法律。

伊利埃斯库在自由罗马尼亚电视台发表说,罗马尼亚革命是人民群众的一场自发运动。不能说是有组织的势力在外部支持下进行的一场政变。

1227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济卢说,罗马尼亚决不会再回到共产主义的轨道上去。罗将成为一个自自的、非共产主义的,但却是民主的国家。

罗马尼亚新政府说,罗今后将实行行政与立法权力分开。齐奥塞斯库任命的所有官员都已被撤职,中央各部委均由新政府任命新的部长。

同日,罗允许多党制。罗马尼亚社会党一民主党、国家自由党和国家农民党成立。

同日,戈尔巴乔夫同伊利埃斯库进行电话交谈。

1228  在布加勒斯特和蒂米什瓦拉仍有零星的枪战,但军队已完全控制了局势。罗当局迄今已拘留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主要成员和齐奥塞斯库的亲密同事共60名。

罗总理罗曼说,CP在经过改革的罗马尼亚不起作用了。今天不可能看到CP在罗马尼亚的地位。

1229  伊利埃斯库签署法令,取消齐奥塞斯库统治时期的一些限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公民个人会见外国人的限制。

罗当局公布组织救国阵线委员会及其地方机构的法令。宣布放弃一党制并于1990年4月举行自由选举。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改国名为罗马尼亚,国家的政体是共和制。

1231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颁布政党法,规定在罗马尼亚人们有成立政党的自由,但法西斯党及违反国家秩序的政党除外。并宣布罗马尼亚军队和警察不再受罗共领导。

伊利埃斯库发表新年献词,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是罗马尼亚历史上的转折点,人民群众推翻了齐奥塞斯库的个人专制统治。在新的一年里,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到革命事业的建设目标上来。

199012  罗马尼亚通讯社(罗通社)停止工作,由罗马尼亚新闻社(罗新社)取而代之。

13  罗救国阵线和政府决定在1990年采取措施调动农民和农业单位的生产积极性。措施中包括把耕地分给农业合作社社员和乡村居民长期使用;农户宅旁园地是使用者的个人财产,有继承和转让权;农民可以自由出售收获的农副产品,价格不受限制等。

14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委员布鲁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救国阵线欢迎|罗共参加竞选。

同日,罗新社授权澄清以下三件事: 一、罗共原中央政治执委会中被逮捕和被审查的只是那些参与齐奥塞斯库镇压措施以及同齐氏滥用职权有关的人。二、关于蒂米什瓦拉、布加勒斯特和其他地方的死亡人数,已公布的数字过分夸张,没有一个数字是真实的。目前当局正在调查,情况澄清后将公布调查结果。三、救国阵线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政党,它只作为一个吸收各界人士参加的“广泛的政治组织参与今年四月大选”。

荀路  20227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