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政府于昨日(7月25日)在国营媒体《缅甸全球新光报》,宣布已对四名异议份子执行死刑,包括著名的民运人士觉敏友(Kyaw Min Yu,Ko Jimmy),与前国会议员漂泽亚桑(Phyo Zeya Thaw),以及两名两名男子是Hla Myo Aung 和Aung Thura Zaw.

《缅甸全球新光报》并未说明死刑执行的细节,仅报导“刑罚是按照监狱的程序进行。”而缅甸政府上次执行死刑是在1986年与1987年间,三名克伦民族解放军军人遭到独裁者奈温(Ne Win)将军处以绞刑。

2021年2月1日缅甸国防总司令敏昂莱发动政变,夺取以翁山苏姬与总统温敏主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政权,成为缅甸的实质统治者,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全国民众发动大规模的不合作运动,NLD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缅甸边境长期军事冲突延伸至都市,反军政府武力攻击在缅甸各地爆发。

——

52岁的觉敏友与41岁的漂泽亚桑,被指控领导与策划对军政府武力袭击,于今年1月被依《反恐法》判决死刑。

军方指控两人在仰光的公寓藏匿枪支、弹药、手榴弹和炸药,漂泽亚桑被指控提供武器,暗杀军政府成员,并策划了11次武力袭击,参与100多次炸弹攻击。他还被指控从国外筹集资金以资助“恐怖活动”。

而两人参与政变早期的缅甸平行政府(CRPH)、民族团结政府(NUG)与人民国防军(PDF)的Zoom视讯会议,都被指控为参与恐怖组织活动。

军政府发言人表示,另外两名男子是Hla Myo Aung 和Aung Thura Zaw,他们因涉嫌谋杀军方线人而被处决。

觉敏友(左)和漂泽亚桑(右)

Hla Myo Aung(左)和Aung Thura Zaw(右)

——

也被称为Ko Jimmy的觉敏友是“8888学运”的成员,缅甸著名的民运人士,20多年的监狱生活,几乎半辈子都是囚犯。1988年因参与学运与地下活动遭判处20年徒刑,2005年出狱;2007年发动学运份子加入僧侣主导的“番红花革命”,被判刑5年,2012年出狱。

觉敏友遭处决后,留下15岁的女儿,和同是8888学运成员的妻子Ma Nilar Thein。

2012年觉敏友获释后,与妻女搭机离开缅甸

41 岁的漂泽亚桑曾与他的乐团ACID,于2000年发行缅甸的第一张嘻哈专辑,专辑名称为“开始”之意,连续数月高居缅甸音乐排行榜榜首。

专辑对当时的丹瑞军政府毫不掩饰的攻击,引发对现实不满的年轻人的广大共鸣,以及军政府的愤怒。

漂泽亚桑因参与2007年的番红花革命被捕入狱,也是他参与政治活动的开始。他成为翁山苏姬亲近的追随者,几乎参与翁山苏姬获释后所有的海外活动与国际会议。

漂泽亚桑于2012年与2016年两度代表NLD当选国会议员。但在2021年政变之前,他已决定不参选。

“他想写歌,并再次站上舞台上演出。”他的女友Thazin Nyunt Aung 说。“作为艺术家,我们有很多目标和梦想,但都被政变摧毁了,异议份子被逮捕、杀害和监禁。”她对《BBC Myanmar》说。

漂泽亚桑在2019年登台演出

——

根据《Myanmar Now》的报导,四人的执行死刑时间推测是在上周六(7月23日)上午,而执行死刑的仰光永盛监狱,其他政治犯因发动抗议活动而被监狱当局隔离。

上周五(7月22日)监狱安排四人的家属透过Zoom视讯会面,这是他们自去年底被捕后,第一次与家人见面。

尽管上周各界对于狱方安排会面,除了臆测可能即将执行死刑,但被认为是军政府对于两位著名异议人士的死刑判决,因应国际压力的正面回应。甚至让外界对于两人若能与家人有第二次见面,将为关押中的政治犯带来新的契机。

军方发言人甚至否认了即将处决的传言,表示不会仓促行事。

但48小时内的峰回路转,“这是国家的悲剧,代表没有更多政治对话的机会。”一位8888学运世代的成员对《BBC Myanmar》说。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这是最后一次见面?”漂泽亚桑的母亲Khin Win May对《BBC Myanmar》表达对军政府的抗议。目前军政府拒绝对家属透露遗体放置位置,与是否归还遗体。

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统计,自政变以来,共有117名政治犯被判处死刑。

仰光街头出现抗议死刑执行的快闪队伍,举着“我们永远不会害怕”的标语。

(https://matters.news/@reprily 2022-07-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