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学(曾任报社总编辑、国际公关公司主管)

中国留法学生日前上街抗议Didor抄袭中国古代“黑色马面裙”,反而遭人讥讽:“裙子大于人权”。图/撷自法广网路视频

中国人的百年苦难,简单说,来自两个因素:不知长进的帝国官僚,以及愚蠢的人民,造就了民族悲剧的一切,但是,中共夺权后,为了迷惑中国人,祭出最直接的仇外运动,顺便把国民党和外国势力连结,把罪恶归给老外,爱国归给自己,谎言包装政权。

中共是全世界最会操控人心的政党,尤其利用爱国的民族主义口号,拯救自己,迷惑人心;于是在爱国、爱党口号下,民众甘心被收割践踏,最后终于躺平,对共产党却无一丝怨言。

上个月,大约50名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走上街头,手持标语抗议“迪奥”名牌抄袭中国古代的“黑色马面裙”,马面裙已经是最新迪奥时尚,法国媒体讽刺中国学生没胆子在中国上街示威,已经够可悲,没想到在巴黎上街示威,居然不是替自己的人权讨个公道,而是为了一条裙子,可见老共对中国下一代的极端民族主义教育大获成功。

今年最有“政治味”的秋冬新装——迪奥黑色半身裙,之前在中国网站上售价人民币29000元,由于中国小粉红抗议,该款半身裙已经下架。图/Dior官网

俄乌战争持续五个月,人们发现俄罗斯极端的民族主义,正给俄乌两国带来灾难,同样的施行极端民族主义教育的中国,也正在为中国铺陈灾难道路,最近,刚传闻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将要访问台湾,习近平说“请美国不要违背中国民意,玩火自焚。”听来格外好笑,中国哪来民意?五毛粉红还来不及证实,就开始暴跳如雷,对台湾喊打喊杀,恶霸现形。

乌克兰为了抵抗侵略,用民族主义鼓励人民,其情可原,但侵略者用民族主义鼓励侵略,为杀人侵略土地恶行合理化,就显得丑陋了。

此外,一个过度极端民族主义下的社会,也容易自己陷入爱国陷阱,让爱国变成伤人伤己的武器。

最近网路一位火红人物,翟山鹰,翟山鹰被称为中国当代最厉害的金融家,他利用自己假造的名气私募基金,成立“普华资本”,资金高达数十亿人民币。

翟山鹰自称是北大、清华、哈佛客座教授,开设网站吸收学员1600万人,他快速累绩粉丝的原因,就是对粉丝祭出爱国主义,歌颂中国经济超英赶美,美国和西方经济即将崩溃,学员对他言论听到很爽,私募基金也快速成长,但是去年,翟山鹰突然消失,普华资本、普华科技与普华投资都被掏空,被割了韭菜的投资客不敢出声,自己认了。

翟山鹰利用“爱国心”诈骗中国投资人逾亿人民币,事后,竟然拍视频夸耀“我比你聪明,才能骗到你的钱”行径十分嚣张。图/取自微博

但是上月翟山鹰老师突然出现,并且在网路视频里消遣中国投资客不长眼,他说“我卷款逃了,很多投资客骂我骗子,我感到高兴,这证明一件事;我比你聪明,才能骗到你的钱。”

根据调查;翟山鹰卷款逃跑后,不是去欧洲,而是跑到他经常痛骂的美国享福,嘴上的爱国者,用身体证明“爱国真的是好生意,只要喊大声一点,大把钞票就会跑进帐户里。”

利用爱国发大财很多,当然也不是人人成功,口口声声爱祖国的“女黄安”,以为到中国发展可以风生水起,不惜痛骂台湾,吸引中国粉红眼球,没想到事业混得越来越差。

誓死要当中国人的陈竹音,抛弃台湾身分证后,嫁到中国山东,才发现自己连看诊的权力也被剥夺,体会到还是台湾健保好用,但是不能讚美台湾,只能跪求祖国给她看病的机会。

上海封城造成经济重伤,国家统计局说;至少有四亿人口打零工,因为失业下岗,无法缴房贷遍地都是,被困在城镇的失业农民工,从公园睡到广场,躺平不是哲学,而是眼前事实。

歌颂苦难的“二舅的故事”激励上千万中国民众,结果被发现故事是假的。图/撷自网路影片

为了鼓励中国年轻人不要躺平,老共反过来,开始歌颂苦难,创造出“二舅的故事”,故事中的二舅热爱党国,却生不逢时,身有残疾,不忘奋斗,他把手上的烂牌,打出精彩好牌人生,二舅的故事鼓励不少人,现在被发现故事是假的。

其实,中国的乡下,遍地都是二舅,苦难俯拾皆是,这些底层人物可以活下去,不是为了爱党,而是爱自己。

(民报 2022/08/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