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作者前言:今天的文章继续被举报后“秒封”,只好再次用图片形式分享。我个人以为,实在没有什么敏感内容。都是公开报道的东西,有什么好忌讳的呢?还是那句话,喜欢的,打个赏,做个转发。不喜欢的,求求你,别举报了。留口饭给我吃,好吗?

随着台海局势的紧张气氛逐步涨到高潮,邻居老李最近几天精神变得极其亢奋。每天,他都会在社区微信群实时更新东部战区演训的消息。一会儿说导弹飞过了台岛上空,一会儿说中国军舰跨过了“中线”,又一会儿说解放军战士可以肉眼看到对岸的海岸线。

总而言之,每天关注俄乌战争的俄粉老李,突然就把重心转移到了人民解放的军事演训上。不过,这倒也正常。虽说俄乌战争实质是跟美国佬作对,但怎么都比不上咱们台海这边直接。咱们台海,如果一旦开打,必然是直接跟美国佬干仗,想想,那多爽呀?美国佬欺负我们这么多年了,老李当兵那会儿,就想着要跟美国佬干一仗,不想,如今过去了二十多年,还是没能干起来。现在好不容易有机会,老李当然不能放过这次推波助澜的机会。

所以,老李疯狂在微博、微信群、抖音短视频、各种军事论坛的评论区留言,一是鼓吹”击落佩洛西座机“,二是鼓吹迅速出兵”解放台湾“。说实话,他的拳拳爱国之心,颇为让人感动。但是否真的被解放军高层看到,那就得另说了。反正,作为普通老百姓,他已经算是尽了为”解放台湾“而呐喊的义务。

其实,说起来,老李只能算是网络军事指挥所当中小的不能再小的参谋了。说到这里,读者朋友可能会问,什么网络军事指挥所?网上有这么一个机构吗?这里我要非常严肃地告诉大家,当然有,而且领导层你们都认识,总司令——胡锡进;政委——金灿荣;参谋长——司马南。

这个网络军事指挥所又是干嘛的呢?没错,就是每天端着百度地图,研究如何用最快的时间”解放台湾“的。比如说胡锡进,胡总司令,他就在他所在的”胡锡进观察“公众号,每天发表有关文章,指示人民解放军该如何如何做,该怎么怎么应对。虽然,人民解放军最终并没有按照他的”指示“办,但并不妨碍胡总司令公众号文章打赏人数的暴涨。想想看,随便打几下”嘴炮“,就能看到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这个网络军事指挥所的总司令还真是一个肥差呢!难怪胡总司令虽然屡次被打脸,但也还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实在是无耻到了极致。

也就在上周末,美国佬搞了场所谓的台海兵棋推演,据说结果是,在不考虑发生核战的情况下,解放军成功登岛,但前进受阻,无法攻占台北,无法活捉蔡英文,虽然经过激烈的攻防,中美双方损失巨大,但最终美日台联手阻止了台湾岛被”解放“。

果然,看到这个报道,这个结果,老李第一个站出来表示不服。在他看来,这是什么结果?这就是扯淡的结果!我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一旦登岛,会无法攻占台北?会无法活捉蔡英文?开什么玩笑?我们连蒋委员长都差点活捉,我们连麦克阿瑟都差点干掉,我们会无法攻占台北?这实在是太不像话,实在是天方夜谭!

让老李感到遗憾的是,这场复杂的兵棋推演是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耗时7个小时,模拟了连续三周的战斗之后得出来的结果。理论上,和现实结果不会有太大出入。

甚至可以说,这个结果正确概率有99%。

所以,当我把整个推演过程仔细讲解给老李听完之后,老李一下子就傻眼了。他确实没有想到原来这个世界上真有解放军也无法战胜的军队。他一下子就陷入了沉思。

过了好久,老李从沉思当中缓过神来,说,有一个问题你忽略了。既然美国是一个利益至上的国家,既然台海战争会给美国造成巨大的,难以挽回的损失,那么,美国并不一定会出手,美国不出手,日本就更没有理由出手。这种情况下,解放台湾还是很有希望的。

对此,我告诉老李,首先,美国始终对台湾有“安全承诺”;其次,《台湾关系法》中有相应规定,而且这种规定经美国政府的阐释,现在其含义已很明确;第三,台湾是全球9成高端芯片的提供者,无论是从维护全球经济稳定还是美国自身利益考虑,美国都绝不会允许台湾被“解放”。

说到这里,我想要补充一下。为什么承诺对美国人来说这么重要?其实,不仅仅是美国,对于整个西方国家,承诺都很重要。这就是所谓的西方契约精神。契约精神是西方文明社会的主流精神,在民主法治的形成过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在市民社会私主体的契约精神促进了商品交易的发展,为法治创造了经济基础,同时也为市民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秩序;另一方面根据私人契约精神,上升至公法领域在控制公权力,实现人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简而言之,契约精神是美国的立国之本。美国之所以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既不是因为军事实力世界第一,也不是科技实力世界第一,而是他们严格遵守契约精神。一个在中文互联网广为流传的故事是这样的——

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畔,离美国18届总统格兰特陵墓不到100米处,有一座孩子的坟墓。在墓旁的一块木牌上,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1797年7月15日,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不幸坠崖身亡,孩子的父母悲痛欲绝,便在落崖处给孩子修建了一座坟墓。

后因家道衰落,这位父亲不得不转让这片土地,他对新主人提出了一个特殊要求:把孩子坟墓作为土地的一部分永远保留。新主人同意了这个条件,并把它写进了契约。100年过去后,这片土地辗转卖了许多家,但孩子的坟墓仍然留在那里。

1897年,这块土地被选为总统格兰特将军的陵园,而孩子的坟墓依然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成了格兰特陵墓的邻居。

又一个100年过去了,1997年7月,格兰特将军陵墓建成100周年时,当时的纽约市长来到这里,在缅怀格兰特将军的同时,重新修整了孩子的坟墓,并亲自撰写了孩子墓地的故事,让它世世代代流传下去。那份延续了200年的契约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

所以说,既然美国对台湾做出了承诺,又怎么可能不会做到呢?

说完这些,老李总算是心服口服。他说,看样子,我们真不能随便开战。为了打消老李的最后的疑惑,我继续说,战争是最注重实践的一种活动,我们的解放军算算,至少也有40多年没有打过战了吧?美军呢?他们哪一年消停过?试想一下,一个在家老老实实看书的读书人遇到一个整天在街上无事生非打架斗殴的流氓,你说双方打起来,谁的胜算更大?

老李总算是被我说服了,然而,网络军事指挥部的总司令、政委、参谋长他们呢?我只能说,对于他们,我真心无能为力。因为,他们可能比我更门儿清。他们在网上胡说八道的那一切,可能不过是为了蹭热度、蹭流量的表演。不信,咱们走着瞧,过不了多久,他们保准没事人一般,再度呼吁如何保持好中美关系。

2022年8月13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

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