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9-01 15:49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这几天株洲的天气可谓娃娃脸,说变就变,事先毫无征兆。记得三天前,全国各地还在报道“热得要命”,“热得创下历史纪录”,结果,仅仅过了一个晚上,我从空调房里走到阳台晾衣服,差点打了个寒颤——骑上心爱的电动摩托去菜市场买菜,一路上只后悔没有穿一件外套。

由此可见,大热之后必有酷寒,这不仅是湖南株洲的规律,同时也是整个大自然亘古不变的规律。所以,今年的欧洲极有可能迎来一个漫长而寒冷的冬季。而据今日俄罗斯(RT)30日报道,俄国能源巨头“俄气”当天通过一个声明称,由于法国能源巨头Engie公司未能完全支付7月份的进口天然气费用,他们将9月1日起完全暂停对该公司的天然气出口,直至应付款项完全偿清。

不仅如此,31日俄方又一次发布声明,决定将“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停气三天。

这两个消息瞬间引爆中文互联网的舆论。我的邻居老李表现就很兴奋,他兴高采烈地发信息给我,说,老刘啊,看到新闻了吗?俄罗斯已经把法国、德国的天然气给停了。看样子,俄罗斯准备对欧洲实施能源制裁了。看他们以后还敢不敢援助乌克兰?

不仅老李,翻看中文互联网各大军事博主、军事网站,也纷纷采用骇人听闻的标题,热烈庆祝俄罗斯赢得对欧洲天然气斗争的胜利,称此举能从源头上击溃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封锁和包围。仿佛俄罗斯掌握了欧洲的命脉似的,现在只等着西方敌对势力无可奈何投降。

当然,我的微信公众号后台,也有一些“俄粉”私信留言,奉劝我不要再与俄罗斯为敌,不要再继续支持乌克兰,因为你的西方老爹马上就要被冻死了。

所谓2B青年欢乐多。由于在赫尔松,乌克兰军队发动的夏日反攻,很快突破了俄军第一道防线,俄粉们顿时焦虑了起来,他们很担心赫尔松因此丢失,并进一步威胁到克里米亚的安全。所以,他们把俄罗斯中断欧洲的天然气供应看作了救命稻草。仿佛这就是一个王炸,能够挽狂澜于既倒。

那么,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按照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组织(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的数据,截至8月28日,欧盟目前已存储了过冬所需的79.94%的天然气储备,而在今年上半年欧盟的天然气储备只有规定数量的25%。

紧接着,在8月30日,央视非常罕见地报道,目前欧盟的天然气储备量比较充足。欧洲天然气价格目前在连续大跌,31日洲际交易所英国天然气期货尾盘超跌31%,荷兰TTF9月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了6.82%。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也发布声明,宣布德国天然气存储量的增长“快于预期”,已完成了83.26%,有望在9月初达到85%,10月份达到95%。

当然,德国能源局也表示,总储气量是指每年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0%。如果俄罗斯完全停止向欧洲供气,德国存储的天然气可能在明年的3月或4月用尽。因此德国还需要继续努力地增加天然气的对外采购。

另外,欧盟其他国家的天然气存储量增长也表现良好,葡萄牙达到100%,波兰为99.62%。法国、丹麦和瑞典的库存储气量均已超过90%。

一个让俄粉们绝望的消息是,欧盟计划到今年年底之前,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减少1000亿立方米,降幅近三分之二。而去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1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我们都知道,石油、天然气是俄罗斯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打战嘛,不就是打的钱吗?现在,欧盟主动减少从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量,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失去一个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一边是每天发射导弹消耗库存,另一边是收入减少越来越穷。俄罗斯这个仗还真不知道能不能继续打下去。

难怪前几天,由俄罗斯任命的赫尔松当地政府二把手,居然跑到距离赫尔松上千公里之遥沃罗涅日去了,并在那里的万豪酒店拍视频勉励俄军“兄弟们好好干”。显然,他已经意识到赫尔松根本守不住了,必须提早开溜。否则,一旦赫尔松被攻破,他必然会被当作“乌奸”受到严厉惩处。

那么,欧盟储气量为什么突然如此迅速的大幅度增多呢?一个让“俄粉”们崩溃的原因居然是中国对欧天然气的转售。

“俄粉”们之所以坚信俄罗斯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其中一个因素是坚信我们国家会大力援助俄罗斯。确实,表面上我国对俄乌战争持中立态度,但为了增加俄罗斯的收入,大幅度提高了从俄罗斯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数量。今年上半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235万吨液化天然气(LNG)。此外,俄罗斯对华出口管道天然气的数量也破纪录。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对中国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增加了63.4%。

然而,三年前,川普在任的时候,拿中美贸易和美国逆差敲打中国,中国无奈之下,与美国签订了一笔时间为20年的8000万吨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

现在,由于欧洲市场出的价格更高,于是,中国决定把美国这笔单子,再转售给欧洲。这样,那些原本运往中国的LNG轮船,直接拖去了欧洲。不知不觉中,中国既帮助俄罗斯提高收入,又解除了欧洲的天然气危机,当然,还含泪赚上一笔差价。

如此戏剧性的一幕,我想俄粉们一定目瞪口呆。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居然还有如此骚操作。但仔细一想,不如此操作还真不行。如果中国坚持不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偏要把美国的天然气运回来,那整个欧洲说不定真要被冻死了。所以,欧盟公开表示要感谢中国,还真没有感谢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起到了间接帮助乌克兰的效果。俄粉们现在一定是尴尬不已吧?

俄罗斯和欧洲的能源大战,就这么无声无息地静止了。我现在唯一的担心是今年冬天,株洲是否会让人冻得受不了。南方的冬天,由于没有暖气,外边温度多少,室内温度也就是多少。即便穿着羽绒服坐家里,都依然冷得刺骨。想想,还是北方好,北方家家户户有暖气,室温最少可以保持在18摄氏度。所以,说实在话,我真不喜欢南方的冬天。

有报道称,今年乌克兰可能会迎来几十年来最寒冷的冬天。不知道俄罗斯那边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什么样的准备。个人建议,无需准备,直接滚回老家,因为,胜利必定属于乌克兰,又何必继续来送命呢?

2022年9月1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