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9-07 18:30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非常不幸,微信大号又被限制了群聊和朋友圈。所以,敬请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关注公众号后,养成在公众号内阅读的习惯。否则,某天微信被永封,习惯通过读者群和朋友圈看文章的读者就看不到文章了。当然,新读者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今天一大早,邻居老李给我发来周小平拍摄的短视频,内容是批判翟山鹰。说什么翟山鹰骗了一些钱,逃到了美国,却住在地下室里,空调都没有,甚至风扇都舍不得开。原因是,那些通过非法渠道汇到美国的赃款,被美国给扣留了,一分钱都取不出来,所以,翟山鹰现在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虽然,我对翟山鹰这个人没有任何好感,甚至,非常痛恨他的诈骗行为,但我怎么都不会相信有着几十亿身家的翟山鹰会在美国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美国是一个对私有财产保护到了极致的国家,全中国那么多贪官污吏跑到美国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凭什么翟山鹰去了就会一夜之间成为穷逼?

显然,这是周小平一个惯用的套路,谈论任何事情,都必须把抹黑美帝放在第一位。比如说,某某病毒突然流行,那必然是美帝搞的鬼。比如说某某学校的网站被黑客攻击,那必然是美帝在幕后操纵。甚至,某地发生了山火,那也有可能是美帝暗中干的。

所以,老李问我看完视频有何感想,我仅仅回复了一句,你见过哪个逃去美国的贪污犯过得很惨的?请举例说明。老李顿时哑口无言。

虽然,周小平的这个视频我没有什么兴趣去反驳,但他里面的一句话倒是引起了我的深思——翟山鹰是谁?我其实不知道,我问了很多爱国文化圈子的人,他们也不知道。

看到这里,读者朋友们感觉怪怪的?没错,什么时候爱国居然有了爱国圈子?

必须承认,中国确实流行圈子文化。比如说,喜欢炒股票的人,会有一个股票圈。喜欢徒步的人,会有一个徒步圈。喜欢打羽毛球的人,会有一个羽毛球圈。当然,还有文学圈、摄影圈、书法圈、音乐圈……等等,诸如此类。说到底,任何一个圈子的形成,必然是里面的人都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相同的工作或者爱好。

那么,爱国也有圈子吗?说真的,要论爱国,我们全家人都十分爱国。尤其是我的母亲,因为我经常写批评社会阴暗面的文章,她差点没有把我微信拉黑。以前,她逢人便对人说,我儿子是一名作家,一名湖南省入选了“三百文艺人才库”的作家。但现在,她几乎再也不这么介绍了。为什么?因为她觉得我写批评文章是给国家抹了黑。

不仅如此,她在腾讯视频跟风看完《隐入尘烟》,居然说这是一部抹黑中国国际形象的电影。她说,这部电影就是让外国人看中国的笑话,如果在过去,导演肯定要被抓起来坐牢。

尽管我的母亲如此“爱国”,但从没有见过她加入过任何所谓的爱国圈子。倒是社区居委会很欣赏她的爱国之心,聘请她当了我们这一栋居民楼的楼长。为此,我的母亲很是自豪了一阵子。

不仅母亲,和母亲一块挑广场舞的老太太们,也一个比一个爱国。也就在去年国庆节,社区搞文艺汇演,老太太们除了表演广场舞,还搞了一个红歌大合唱。一口气,唱了好几首爱国歌曲,什么《社会主义好》、《歌唱祖国》之类,一个个唱得激情澎湃、嘶声裂肺。仿佛不用劲最后一丝力气,就不足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

即便如此,老太太们也没有把她们的“**社区广场舞”微信群改为“**社区爱国者”微信群。显然,广场舞作为一种集体爱好,自成一个圈子,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如果把爱国也搞成一个圈子,就好像把喜欢吃方便面的人搞成一个圈子,就显得特别滑稽和荒诞了。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是不是喜欢吃牛肉的,可以搞一个“热爱牛肉”圈?喜欢吃馒头的,可以搞一个“热爱馒头”圈?

周小平的逻辑混乱由此可见一斑。不过,想想又不觉得奇怪了,如果周小平逻辑正常,他又怎么可能发爱国财呢?据说,周小平的爱国文章和爱国视频,每年能给他带来超过1000万的收益。

必须承认,对于如此巨额的收益,我是非常羡慕嫉妒恨的,但要我真的加入到周小平所说的爱国圈子去,我宁愿病死、穷死。周小平所说的爱国圈子,现在看来应该就是打着爱国主义旗帜收割爱国主义粉丝的圈子。这个圈子还别说,人才济济,除了周小平,还有胡某进、司某南、某平,张某为、花某芳……他们这些人,一个比一个爱国,一个比一个反美。但如果说,要我母亲加入进去,那保准会被严词拒绝。

是啊,你一个老太太有什么资格加入爱国圈子?充其量,你只能加入爱国主义韭菜圈!你只能被爱国大V们割韭菜!

现在仔细想想,忽然就能理解周小平为什么会不承认翟山鹰是爱国圈子的人了,虽然翟山鹰也是每天高喊爱国主义口号,虽然翟山鹰也是每天诅咒美国马上就要崩溃,但他居然骗了钱后跑路了,实在是有损爱国圈子的光辉形象。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把翟山鹰算到圈子里面来,实在要算,就把他算到金融圈,反正,某大国的金融圈,处处是陷进,处处有诈骗。多翟山鹰一个不多,少翟山鹰一个不少。

把爱国或者不爱国划一个圈子出来,说穿了,就好像把早餐喜欢吃米粉的人和喜欢吃包子的人划出一个圈子。最终目的是方便米粉店老板和包子铺老板有针对性的做好服务工作。正如我的母亲以及邻居老李,把他们划成一个圈子,这才方便周小平或者司马南们精准收割。否则,又如何买得起美国的豪宅呢?

2022年9月7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