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9-09 23:03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由于前天的一篇疫情文章,我的公众号大号——馒头山下的守望者遭遇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封禁。我努力说真话,但不是个人微信号被限制群聊和朋友圈,就是公众号被禁止发文。我是依靠写文章的打赏而生存、治病乃至偿还欠款。接二连三的封禁导致很多读者纷纷私信我,问怎么没有写了?实际上,我一直在写,每天在写。这里我再一次郑重告诉大家,如果没有极端情况(如病得不能动弹,或者有关部门限制人身自由),我肯定会每天更新。不是用公众号更新,就是用图片形式更新。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够让大家看到那么一丝光明,当然,我也恳请大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一点点小小支持。明天就是中秋佳节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今天是俄乌战争第一百九十八天。也就在两天前,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外庄严宣告:俄罗斯自2月24日以来没有失去任何东西,重大收获是主权得到加强。

我的邻居老李是第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所以,他得意洋洋地把这个消息转发给我后,没有忘记附上一句讽刺我的话:“现在你知道俄罗斯的厉害了吧?你呀,就是被西方媒体洗了脑,他们整天污蔑俄罗斯,把俄罗斯贬得一无是处,现在如何?我伟大的普帝一句话戳穿西方纸老虎们的谎言!”

我没有反驳老李,因为如果跟他辩下去,三天三夜都辩不完,但我还是仔细思考了普京说的这段话。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他说这句话,必然是有其深意的,具体分析,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第一,这句话反映出俄方高层对乌侵略的决策没有半点后悔。不管是死鸭子嘴硬也好,还是对前景的盲目乐观也罢,总而言之,他们会继续一条道走到黑,至少目前的态势下,对乌战争仍将继续。

第二,这句话从一个侧面说明,俄罗斯还有能力将战争继续下去。试想一下,如果家里没有酒,没有肉,没有鱼,你会招呼朋友来家做客吃饭吗?

第三,这句话也表明,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并没有让其感到太多的痛苦,至少,这个痛苦还能够忍受。当然,这也与制裁的时间相对较短有关,随着制裁时间的延长,我个人相信俄罗斯会越来越觉得痛苦。

第四,这句话也说明俄罗斯的缓冲地带扩大了,所以,主权更安稳了。说白了,就是侵占的土地扩大了。把侵占他国土地说成是维护自己主权的安稳,不得不说,真是厚颜无耻。

图片

然而,即便如此,即便俄罗斯真的还有能力继续打下去,当真没有损失什么吗?我忽然感觉到一股透心的悲凉。我深深地为俄罗斯人民感到悲哀——原来,那么多牺牲的士兵,那么多倒闭的工厂,那么多下岗的员工,那么多撤走的外资,那么多被冻结的财产,统统都不是算是损失。尤其是士兵,那可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他们全部是农民的儿子,普通工人的儿子,边远山区少数民族的儿子。

有数据统计,大多数遇害士兵来自俄罗斯南部,包括以穆斯林为主的北高加索地区和西伯利亚中部。而这些地方是俄罗斯最贫穷的所在,由于贫穷,所以受教育程度最低,自然也就最听话。

难怪普京并不觉得可惜,或许,在他心里反而觉得让那些贫穷的人当炮灰,能够减轻国家负担。

如此价值观,难怪俄罗斯总是无法被欧洲容纳。要知道,美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战争“零伤亡”理念。众所周知,要想维持“零伤亡”,背后所付出的经济代价是非常巨大的,成本是异常昂贵的。但美国认为,每一个士兵的生命都是宝贵的,应该尽量保证每一个士兵的人身安全。所以,对于战争的发动,美国是慎之又慎,基本上确认“零伤亡”的基础上,才敢出兵。

而这,也正是美国能成为一个超级军事强国的原因之一,试想一下,一个如此珍惜士兵生命的军队,谁又不愿意尽力为之作战呢?

所以,我们现在也就能理解为什么赫尔松地区的2万俄军被包了饺子后,始终没有撤退的原因。为了国际颜面,为了克里米亚的安全,哪怕冒着全军覆灭的危险,也必须坚守下去。只要赫尔松仍然控制在俄军手中,那么,最高统帅就可以声称“我们没有任何损失。”

只不过,牛皮刚刚吹完,就要被打脸。也就在9月8日晚的视频演讲中,泽连斯基声称,在最近对俄罗斯的反攻中,乌军解放了1000平方公里的领土,并收复了数十个定居点。乌方所说的定居点,是乌克兰最小的自治单位,人口通常在数千人左右,乡村地区可能只有数百人。如此多的领土被收复,充分说明俄军不但有损失,而且损失很惨重!

一份广泛流传于简体中文互联网的俄罗斯财政部文件显示,截至8月28日,俄政府共支付约3614亿卢布给阵亡俄军家庭,每个军人家庭获得740万卢布(约合80万人民币)。文件中提到对乌克兰的特別军事行动,截止到8月28日的阵亡人数48759人,比8/28的乌军战报说的俄军人员损失约46,750名还多。

图片

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尚未得到俄罗斯官方的证实,若属实,证明乌军每天发布的俄军战况统计具有非常大的可信度。俄军死亡官兵中未被乌方统计到的人数,可能是在猛烈炮火中灰飞烟灭的失踪者。

面对如此巨大的死亡数字,不知道老李有何感想?或许他不认为这是损失,或许他认为这就是一个枯燥的数字吧!

2022年9月9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