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

关于会员黄晓敏被判刑的声明

2022106日)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会员黄晓敏近日被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本会认为:这是中国有关当局罗织罪名对黄晓敏批评言论的再一次打击报复,为此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有关法院立即纠正这一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的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公民基本人权,敦促中国立即无条件释放黄晓敏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黄晓敏现年60岁,成都市自由撰稿人、维权人士,一度以“牛鬼的儿子”为网名活跃于网络写作和报道,长期参与人权、民主活动,曾任泛蓝联盟四川召集人。他祖籍河南省新野县,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成长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建设兵团农三师喀什总场,1986年毕业于喀什农学院农学系,在农三师喀什农垦党校任教师至1996年辞职,此后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居住至今。2009年2月,他采访上访人员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前的示威抗议活动在海外媒体发表,因此于3月1日遭拘捕;此后与示威者共十人被作为同案起诉,于2011年5月被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两年六个月。2011年8月31日,他刑满获释,继续写作及维权活动。2012年1月,他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17年,他附议云南前党校教师子肃(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呼吁党内直选、为其二哥黄云敏(新疆退休法官,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等被逮捕)呼吁、受外媒采访并参与多项维权活动等,因此在5月被捕,后于2019年7月被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11月17日刑满获释。2021年5月29日,他因网络言论又被加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于成都市看守所。

另据悉,近来全国各地不断强化对异议人士的监控、骚扰和打压,包括本会十多名会员的基本人权遭到各种侵犯。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提出强烈抗议,并呼吁中国当局:

一、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黄晓敏,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亲属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必须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笔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桂民海、孙文广、王怡、张宝成、崔浩新、鲁扬、陈云飞、邹幸彤等;

三、停止对笔会会员及其他异议人士的监控、骚扰和打压,确保他们的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60多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