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近日向香港法院申请复核,欲推翻香港国安处查阅其手机的搜查令,但香港高院8月30日驳回了黎智英的申请,维持搜查令有效。黎智英在2020年8月被捕后,两部手机遭香港警方扣押,黎智英及律师指手机内含有新闻材料,法官陈嘉信颁下判词,指保护新闻自由非首要考虑,若与本地法律不一致,国安法具有凌驾性。此外,台湾苹果新闻网将于31日“熄灯”,新买家将另起炉灶开办“壹苹新闻网”。

黎智英在2020年8月被捕后,香港警方对其住所进行搜查,香港高院曾下令封存部分属“新闻材料”或受“法律专业保密特权”保护的材料,而在今年7月,香港高院根据国安法向警方批出搜查令,黎智英入禀司法复核,香港高院在判词中指,国安法赋予警方额外权力以调查危害国安相关的罪行,警方可以视乎不同情况,以最方便的手法达到调查案件的目的,如果本地法律与国安法实施细则出现不一致,国安法具有凌驾地位。

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自创办以来一直鲜明地坚持泛民主派立场,在中国大陆被封禁。2003年,《苹果日报》进入台湾市场。自中国施行国安法以来,苹果日报两度遭到香港警方搜查,壹传媒主要管理层遭到逮捕,公司资产被香港保安处冻结,香港《苹果日报》于2021年6月24日发行最后一期。台湾《苹果日报》因运营亏损缺乏资金亦面临清盘。

台湾《苹果日报》的这桩交易案引发了一系列纠纷,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助理Mark Simon代表主要股东,递状告发壹传媒台湾分公司法人代表叶一坚涉嫌背信。告发状指,“从未授权任何人出售《苹果日报》台湾分公司资产。”台湾《苹果日报》则反告Mark Simon诬告并发声明称,叶一坚于2016年自壹传媒退休,然而在2021年毅然决然担任负责人,亲力参与交易案。

台湾苹果新闻网买家、新加坡商人潘杰贤表示,台苹交易案是由卖方香港商人黄浩主动联系。黄浩不会加入新公司经营,壹苹新闻网与黄浩彻底无关。

新买家或涉中资?

台湾苹果新闻网于8月31日停止更新,原苹果新闻网采编员工大部分将由潘杰贤旗下的龙丞资本接收,另起炉灶创立“壹苹新闻网”,于9月1日正式上线。据报道,目前已有96%的原台湾苹果日报员工同意转入新公司。潘杰贤表示自己出生于新加坡,是台湾女婿,并且强调自身无中资背景,“壹苹新闻网”与《苹果日报》无关,“纯粹就是保护员工的生计”,“没有任何政治色彩”,擅长将流量变现,这是他创办“壹苹新闻网”的初衷。

但潘杰贤旗下的龙丞资本的背景引发了台湾民间团体的质疑,经济民主连合指龙丞资本在上海的合伙人张钟予与中国党政军关系密切,张钟予的领中资本参与了中国的军工企业,包括中天引控、中天控股。领中资本网站指该企业关注军民融合领域。台湾媒体《关键评论》报道指,6月27日经济民主连合对媒体发出记者会通知后,领中资本官网删除了张钟予的个人简介,同时删除了两家军工企业中天引控、中天控股的介绍信息。

台湾苹果新闻网在传出即将被收购消息后,台湾文化部发函要求苹果日报应严格保护个人资料,包括员工资料、未公开的新闻采访资料、订户信息等,未经合法授权和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移他人使用,若以成立新公司、新平台或其他方式转换实际经营者,不得使用原苹果日报资料库。

对于成立“壹苹新闻网”,潘杰贤也提出“五不一绝对”,包括不会用台苹品牌、不会用台苹网址、不会用台苹任何资产、不会用台苹个资数据、不会介入新闻中立性、绝对遵守台湾法律。

台湾苹果新闻网本月发表“个资声明”称将封存在职及离职员工、会员资料、新闻素材资料等。台湾民间团体经济民主连合表示,台湾苹果日报在结束运营后,个人资料理应删除销毁,担忧“封存”资料可能跨境传输“送中”。经济民主连合敦促台湾文化部积极介入监督苹果新闻网相关处理进度。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