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国了。马云在杭州露面,证明马云确实回国了。

马云回国并不让我感到意外。当初当局让马云出国,说明当局并不想把马云打倒。马云在海外这么久,始终很低调,没说过一句批评当局、批评习近平的话,说明他不想和当局决裂,说明他还想回国。

马云回国,是否说明当局的政策变了?是的,是说明当局的政策变了。

去年12月,当局的抗疫政策来了个大转弯。很少有人注意到,几乎与此同时,当局在经济政策上也来了个大转弯。在去年12月15-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前两年被整治得奄奄一息的房地产、民办教育和互联网平台经济出现起死回生的机会,会议重提“改善房企资产状况”,确保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等等,而对过去几年习近平提出的整顿房地产市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及实施“双减”,整顿教培的主张却只字未提。

习近平在经济政策上的大转弯,意味着他原先的宏伟规划遭受重挫,也成了烂尾工程。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他在去年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讲到“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这话倒没讲错,但问题是,负面的社会心理预期是谁造成的呢?发展信心的低落是谁造成的呢?不就是习近平自己吗?2月16日,商业部发文:让修鞋、配钥匙等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这话说的也对,是应该让修鞋、配钥匙等回归百姓生活。但问题是,先前是谁把它们赶出百姓生活的呢?不就是习近平的爱将蔡奇,不就是习近平自己吗?

正是在当局经济政策大转弯的背景下,马云的回国就顺理成章了。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志性人物,马云的回国可以起到一个信号灯的作用。它有助于改善外界对当局重回改革开放轨道的信心。马云回国的消息一传出,阿里巴巴股票大涨就是明证。

马云回国了,但是马云回不到过去。今天的马云已经不是昔日的马云。

今天的马云,顶上光环被褪掉大半。今天的马云,是“马已经服”(蚂蚁金服)的马云。当初马云挨整,我就说过,马云挨整的原因就是他做得太大了。不但生意做得很大,在其他很多方面的影响也很大。马云还办大学,还搞富豪俱乐部,还对政府的金融监管系统提出批评,还周游世界,会见多国政要,包括高调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面提出投资美国,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这些都是习近平不能容忍的。所以习近平要整治马云。但也正因为马云做得太大了,成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招牌,当局不能不投鼠忌器,所以没把马云打倒。

现在,当局大幅度调整其经济政策。为了加强外界的信心,让马云回国,就是让马云这个招牌人物再一次发挥招牌的作用。但是当局的调整是有限度的。当局不会让马云重新披上昔日的光环。马云虽然回国了,但是回不到过去。

当局的经济政策大转弯,对重振经济总是有利的。只要有赚钱的机会,一般人还是会参与其中的,包括一些撤走的外资也会再回来。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可望得到某种扭转。但负面的社会心理预期和低落的发展信心就不那么好扭转了。中国的经济活动多少会恢复生气,但难免不带有更多的短期行为的特征。一句话,经过习近平这一番胡折腾,中国的经济已经不可能回到从前。只要习近平还在台上,中国的经济,以及中国的对外关系,就不可能回到从前——如同马云一样。

RFA首发。2023/3/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