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德国《时代周刊》驻北京记者助手张淼,怀疑因支持香港占中行动,被当局拘留三个多月至今音讯全无。聘用她的女记者日前发表文章公开消息,引起德国,以及欧洲社会的强烈关注和震动。(维灵/杨健报道)

去年九月下旬香港占中期间,德国《时代周刊》前驻北京记者科克里茨,带同其助理张淼,一起到香港采访。十月一号,张淼回到北京后,又从北京发出内地支持香港占中的照片等讯息。十月二号,她被当局以“寻衅闹事”为由逮捕。科克里茨获悉后立即通过编辑部,乃至德国外交部,以及德国政府高层寻求营救。

科克里茨日前发表题为︰“我的助手如何卷入北京的国家安全机器、我如何见识中国的官方机构”的文章,交代事件的经过。她指出,本来想以不曝光换取中国政府的理解和善意,但是不仅没有结果,而且她自己也多次被北京的国安审讯。她亲身经历了那些让人无法相信的场面,北京国安试图给她加上策划香港分裂、民众反抗的外国代理人的罪名。为此,她也只好匆匆离开中国。在经历了三个月被欺骗、恫吓的沉默后,他们终于决定把这一切公开,诉诸世界的公正舆论。

张淼是科克里茨的中文老师,相识大约六年。两年前,张淼作为她的助手回到了北京。两年来,她们非常紧张、艰苦地合作做了很多工作。

由于德国的《时代周刊》在德国,以及欧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科克里茨的文章立即在欧洲社会引起强烈的关注。

科克里茨揭露张淼被捕,以及她自己与中国安全机构打交道的事实,也立即引起德国社会的震动。德国电视一台驻北京记者,北京外国记者协会主席阿德尔哈德特女士认为,尽管在北京外国记者一直受到各种刁难,但是张淼事件显示的,还是一个新的升级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等报刊认为,这意味著习近平政权扩展了政治镇压。《南德意志报》和《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这是中国一直存在的情况,并不意味著有所变化。这则消息,也在社交网上引起强烈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