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a56ecd-ec3d-4fa6-b5b2-f9d7600301632015-01-23

图片: 哈达家人的银行账户被冻结。 (威勒斯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获释已经一个多月,哈达星期五告诉本台,当局早前承诺发给他居民身份证,被推迟到三个月后,其家人担心三个月后,这种承诺再次成为谎言。目前哈达家人的银行账户均被冻结,其中部分是海外捐款及哈达治病的钱。哈达的妻子新娜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被当局连续羁押近20年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自去年12月9日获释后,当局早前向哈达作出一个月内发放居民身份证的承诺,没有兑现。哈达星期五告诉本台,当局日前借故不发身份证:“身份证说是一月份给我。前几天我打电话给他们,说至少还要等两、三个月,这是最快的,甚至过两、三个月可能都办不下来。我估计他们可能不让我出呼和浩特市,也就是限制我的行动自由。”

内蒙有关当局在哈达获释后,继续实行严厉的监控,包括在其住所周围设立监控室,屏蔽网络及手机信号。哈达的妻子新娜周五对记者说:“哈达的事,现在不仅不给他身份证,本来说好1月15日给,现在拖到三个月以后,还有国保竟然去东北部新安盟哈达老家,告诉他们说哈达要回家过年,这简直是绑架,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也没有这个意思。昨天警察来我们家说,上面说给你儿子找工作,你不同意,我说是谁说的我不同意,现在我儿子找工作都给你们封锁”。

新娜还说,哈达目前享有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而当局却拒发身份证:“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没有身份证就受到很多限制,不能出门,不能买火车票,不能办理手机卡,不能办理银行卡。现在我们家银行卡都被冻结了,我们还想用哈达的身份证办一个,现在就是这种情况,而是公安用更卑鄙的手段,希望国际社会关注这件事,哈达虽然出来了,但是他没有完全自由,把发身份证往后拖不给是其中之一”。

本台曾报道,海外人士及在深圳的蒙族人向哈达捐款,被银行退回或被扣押。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周五对记者说,他们全家人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钱不能取了,而且这次封存银行卡,没有任何单位出面说把你的银行卡停了,没有。各界的捐款和我们卡上的钱都不能取了,最主要的是我父亲下一步想看病,一直没有能力,就是因为这个。本来说等生活费解决后看病,但是现在看不了病。一直以来,内蒙方面就在拿我们家在做事”。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被内蒙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哈达就此将起诉内蒙古政法委等相关部门,非法剥夺他们的人身自由。

近日哈达和妻子新娜致力于为内蒙牧民维权,公开支持牧民争取合法权益。哈达也曾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他这一辈子蹲监狱就是为了蒙古牧民的利益、草原的利益。

威勒斯说:“自从我父亲接受完采访,在网上声援牧民草场维权以后,不仅是身份证被拒发,现在冻结银行卡,现在我们还担心三个月后是否会给他身份证”。

新娜表示,他们一定要为牧民发声:“为牧民维权,实际上也是为我们维权,这都是蒙古人的事情,哈达是蒙古人问题的一部分,牧民的处境更凄惨,全内蒙都有,所以我要介入。因为介入要把我怎么样,我也不怕”。

早前,旅居日本的一批蒙族留学生发布《募捐倡议书》,紧急呼吁在当地留学的蒙古族同胞声援哈达,积极捐款,以便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为哈达提供治疗费。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