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2日播放反映香港两代人与强权抗争、身份认同的演变的电影《Blue Island(忧郁之岛)》后,13日播放来反映台湾戒严时期的电影《流麻溝15號》。

这部剧也是连续三天人权影片放映的最重头。
这些因为各种原因被投入绿岛监狱的女性,接受思想教育、强制劳动,以让她们成为国民党政权下“新生”者。
她们的确经历不少折辱和苦难,不过相对于中国大陆妇女在“前三十年”经受的那些肉体和心灵伤害……

在黑暗的时代,战争或者专制,乃至既战争又专制,女性想得到保护,就只能献身。这个无论台湾大陆,无论哪个国家,都这样。不过程度有差别。
讲点人道和尊重的,还会给妇女一些尊严。换成那些垃圾东西,就更悲惨许多倍。
这个长官还算文明一些,再看看那些大陆军干部,对女知识分子、女知青,更是既野蛮又猥琐,无耻至极。严歌苓、章诒和、阎连科,都有相关作品,反映大陆女知识分子的悲惨。

军情部门要女囚犯们“坦白”、“悔过”,用家人(包括孩子)威胁、以亲情相诱。不从,就撕掉亲人照片、扔掉亲人的礼物……

犯人们趁演戏,嘲讽一下威权统治,换来的是集体被殴打。
还有许多生离死别

长官来视察,监狱管理者们粉饰太平,而岛上暗流涌动。有犯人被打、被堵着嘴捆起来;有女犯人趁机递信表达忠诚与清白,被粗暴拉开和殴打;有犯人逃跑被捉住痛打……

台湾的受难者已经见到了光明,许多人有生之年得到释放,还能拍纪录片、反映曾经的苦难,要人们珍视自由民主。
中国大陆,这些都还沉寂着。虽然有一些著作,但和影像比,还差得远。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