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至13日,在德国柏林,放映了一系列主题为“Waves of Freedom”的电影,并有多场影后讨论会。

其中,《忧郁之岛》和《流麻溝15號》最为震撼人心,我写了一些评论,在此整理为一篇影评文章。

12日,我看了香港影片(混合纪实和演绎内容)《忧郁之岛》,讲的是两代港人历经的沉浮与抗争。父亲在1950年代来到香港,后来受毛和文革影响,参加了六七暴动,反抗殖民主义。坐了港英政府的牢。


八九年,他们和其他港人一起支持大陆民主运动。但是六四镇压,让大中华的民主梦破灭。


而他儿子,逐渐生发香港本土意识,又为反抗中共坐牢

从烛光晚会到雨伞占中,再到反修例运动。港人逐渐从大中华主义,转向本土自决。曾经,他们更强调自身的中国人身份。而后来,更强调香港人身份,乃至与中国人切割。
在影片中,父亲坚持中国民族主义,反抗殖民当局,并因此坐了港英殖民当局的牢;儿子不仅反对中共,也想切割中国,反修例后坐了中共的牢,被指控的则是“不爱国”

曾经的港人,前仆后继为中国民主自由而斗争。汶川地震,港人也积极捐款捐物。
但是,中共拒绝推动自由民主,一次次冷了这些港人的心。港人积极参与汶川地震捐款和北京奥运,也只是成了中共的工具。
一次次被欺骗、利用、打压,港人慢慢心就凉了

梁国雄等老一代的香港泛民人士,都是非常勇敢正义顽强的,热爱祖国和人民。但是这样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是各种反华仇汉分子。
当然,我对香港人的本土主义还是比较同情的,他们是不得已的、防御性的。是中共的迫害,让他们很多人寒了心。
我在看纪录片时,看到八九民运,失声痛哭

新生代港人,走上了与老一辈不同的道路。但其实,大陆人和港人,也都可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即便不能以中华之名同在一个国家建设民主,但各自拥有自由民权,中华之实–每个中华儿女,都能幸福,也很好。
新加坡早已独立,但新加坡华人能幸福,汉人、国人也应高兴。

很多人对“六七暴动”比较反感,但那些人其实是真正爱国的、反殖民压迫、反阶级压迫、反腐败、反不公不义的英雄前辈。当然其中伤害平民是错误的、应该道歉,但大节不亏,正义凛然。梁国雄先生也是后来继承他们衣钵,以和平方式促进劳工和底层权利,维护公平正义

人民不会忘记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