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我在上午在法兰克福书展展示人权海报后,下午又来到法兰克福书展中心之外几公里的Römerberg(罗马广场),在这个法兰克福市的地标,展示遥远中国的“山河四省”海报,以及呼吁俄乌和平、巴以和平的海报。

有中国游客经过,对海报比较感兴趣。我就把宣传资料给他们看。可惜天公不作美,今天阵雨不断,只能快闪一下收摊。但滴水穿石,中国民权必会大兴!

这里悬挂着支持乌克兰和以色列的国旗。我也在罗马广场展示了支持乌克兰与希望俄乌和平,以及希望巴以和平的海报。

当然,和平前提是要有正义,而非无原则的和平。

世界各地的人民,要连接起来,用和平方式促进和平,表达对受难者的支持和对恶的谴责

法兰克福罗马广场上,正好在展示纳粹德国“焚书”的遗址。1933-1945年,正是在这里,纳粹焚毁了许多与纳粹主义不符、批判独裁的书籍,许多珍贵书品付之一炬。

而中国的焚书和文字狱浩劫,百倍于纳粹焚书。从满清到中共,文字狱摧毁文字、扭曲文献、灭杀良知。

何日中国各地,也能像德国这样反思与纪念?

我敬佩的张纯如女士,正是用文字,将被各方尘封和遗忘的历史,尖锐而清晰的写出,让日军在南京的暴行被世人重新得知,而不是被他们掩盖。

还有回忆大饥荒、文革、六四的图书,在中国也普遍禁毁。但暴力不能摧毁良知,文字狱不能阻挡人民追求真相。在黑暗的幕布下,总有正义的光,且在黑暗衬托下更耀眼

作者 editor21